重建花蓮初估需20億 陳美伶:「絕對不會虧待他」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賴子瑄 / 綜合報導   2018-02-13 00:52
點閱37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今天表示,關於花蓮災後重建,有很多款項是可以先救助,她能體諒地方父母官的擔心,強調「絕對不會虧待他」,將於23日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也請花蓮縣政府提出需要中央協助的事項。

縣長傅崐萁日前表示,初估重建與安置費用需要20億元,目前捐款離170戶受災戶重建還有一大段距離,盼能得到中央大力支援。

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今天表示,會在農曆年後的23日再次召開第4次「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會議,也請花蓮縣政府提出,需要中央協助的事項。她說,可以體諒作為地方父母官的擔心,不過中央會跟地方合作無間,協助所有災民能夠重建。

陳美伶表示,中央有很多款項可以用在救助,如災害準備金、二備金、統籌分配稅款等,花東未來重建還有花東基金可以幫忙,「絕對不會虧待他」。
陳美伶強調,政府救災的程序,以人的生命搶救為優先,再來是財產損失,然後是災民安置,再來是環境復原與建物的重建。等所有的重建計畫都落實,小組的任務才會結束,專案小組估計將會維持一年運作。

陳美伶說明,花蓮地震目前整個搶救告一段落,救助與補助都已經公告,後續還有重建的漫長之路,中央一定會全力援助花蓮的災後復甦,之後會等花蓮縣政府提出完整的重建計畫。

對於受災產業部分,陳美伶說,今天也決定以花東基金提供撥新台幣20億元供信保基金10倍擔保用,總共可提供額度為200億元。專案融資對象不只受創嚴重的石材跟觀光產業,更擴及受災區的所有中小企業。

至於災損品及次級產品清運,清運費用全額由花東基金支應,以及災損品及次級產品去化處理,大約估計會需要花費5、6000萬元,陳美伶表示待經濟部3月底前與業者討論細節後,向花東基金提出申請。
 

點閱37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