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技棒球嘉年華震撼登場 展現棒球科技與創意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11-04 13:34
點閱1383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3科技棒球嘉年華」今(4)日臺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熱鬧登場,重磅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市長黃偉哲、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可成科技董事長洪水樹、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副市長趙卿惠及巨人少棒隊國手葉志仙、沈清文共同擔任開球嘉賓,揭開序幕。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政府將持續支持運動科技的發展,未來或可利用人工智慧在棒球場上收集軍情,如選手的競賽習慣、預判選手的決心,對國際比賽很有幫助,棒球文化是未來社會文明重要的一環,科技導入更是不可或缺,讓我們在健康台灣的路上共同努力,讓國人更健康,也希望世界擁抱台灣。
 
為了讓觀眾享受運動科技帶來的不同棒球賽體驗,南臺科大在球場上架設多組高速攝影機,透過視訊串流技術及多機聯動畫面,捕捉臺北市立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2支女子棒球隊,以及臺南市協進國小、億載國小、永信國小及立人國小等4支少棒球隊投手及打擊者動作,佐以成功大學運科團隊,開發AI電腦視覺即時投手投球與打擊者揮棒關節動作軌跡分析、速度與擊球點角度量測的技術,精準重建球員的運動軌跡,讓本活動6支隊伍親自感受到科技對運動員的實質幫助。

 
嘉年華現場除了視覺享受外,更特別設置讓民眾親身體驗的運科市集,市集展出包含:南臺科大擴增實境(AR)捕手,可體驗蹲捕的樂趣,並利用動作辨識技術,運用慣性測量感應器iIMU,設計出穿戴於腰部之動作偵測系統,即時分析打者打擊姿勢,繪製旋轉軌跡,協助調整打擊姿勢;傳接球實驗室展出b4-app,結合人工智慧機器視覺和人機互動技術,使iPhone變身為強大的運動科學工具。AI自動記錄高速影像和即時提供關鍵運動科學數據,內建球迷社群平台可增加互動樂趣。此外,傳接球實驗室還展示了智慧牛棚2.0,提供全面且準確的運動表現數據及多視角高速影像,實驗室並與成大資工合作3D軌跡重建,利用機器視覺演算法和人工智慧技術,深入理解運動表現。
 
工研院則展現了運動科技感測與數據分析能量,透過姿勢辨識與感測軌跡追蹤機制整合,獲取肌力訓練數據,制定棒球選手個人化重量訓練目標和能力制定訓練的動力鏈訓練處方簽。清大則以獨步全球的聲紋分析,應用在棒球科技系統上的開發,收錄球與棒的擊打聲音,利用AI即時分析出擊球品質的優劣,以及球棒的擊球點位置,提供打擊者是否精準擊球的具體訊息,讓打擊者得以微調擊球位置,以達到最佳打擊表現。
 

點閱1383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