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第27屆臺北國際書展開幕暨頒獎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2-12 15:51
點閱12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第27屆臺北國際書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會和出版界朋友一起,用更大的自信和努力,把臺灣的故事大聲介紹給全世界,並邀請國人同胞一起來逛「臺北國際書展」,挑本好書送給自己或親友,藉由閱讀帶來生命上很大的改變。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每年的「臺北國際書展」不但是臺灣的大事,也是國際出版產業重要的交流平臺。他首先代表臺灣及蔡總統歡迎前來參展的各國貴賓。

副總統說,2年前他也曾參加「臺北國際書展」的開幕典禮,當時除了對臺灣每年出版近4萬種新書,擁有豐沛、優質的創作能量留下深刻印象外,對於透過書展與世界各國進行密切交流,讓臺灣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可以增進彼此的瞭解跟友誼,他也認為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寶貴經驗。

副總統指出,今(2019)年書展的主題國是德國。臺灣和德國都是在過去幾十年間,辛苦度過民主轉型關卡的國家。他很同意幾位來自德國的學者專家們所提的,一個真正具有好的出版產業的國家,就是尊重自由、民主、人權,以及開放的一個國家。他很期待兩國能透過閱讀拓展視野、深化交流,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跟自由。

副總統提到,閱讀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不過我們也必須承認隨著科技改變,會逛實體書店、習慣讀紙本書籍的人正在減少,出版市場受到越來越嚴格的考驗。因應這些挑戰,及推動國人養成看書的好習慣,他想呼應今年書展的主題-「讀書正好」,邀請國人一起來逛書展,挑本好書送給自己或親朋好友,「很可能這些書,會為你帶來生命上很大的改變。」

副總統強調,除了推廣閱讀,他也相信「內容就是王道」,只要說得出好故事,就不怕沒有人讀。在文化部主責下,政府已經在做很重要的三件事:第一,擴大創作補助。包括青年創作、本土語言創作,以及漫畫人才培育,都能夠提升臺灣文學創作的能量,發掘出屬於臺灣的故事,為出版界注入活水。

副總統接著說明,第二,促進跨界創作。文學、漫畫、影視及遊戲作品等,可以互相改編,創造更大的產值和能見度。作家楊富閔的「花甲男孩」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政府不但協助媒合,也提供資源給出版業的內容產製,尤其是要運用新科技,建立新的產業模式。這次書展的「幻境漫遊」及「超時空體驗」主題館,就呈現了一部分成果。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我們也開始組國家隊,把最能代表臺灣的好作品一一介紹給全世界。從最基礎的外文翻譯補助、海外參展,今年更要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有系統地開發內容、拓展通路,進行國家文化品牌的國際布局。他肯定文化部所付出的辛勞與努力。

副總統強調,自由開放的出版文化,是臺灣無可取代的珍貴資產。他很希望未來國際社會提到臺灣時,不是只有滷肉飯、雞排或珍珠奶茶,更重要的是,也能看到我們充滿自由、多元與活力的出版產業,這是臺灣的驕傲,也是大家繼續一起努力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表示,政府一定會和出版界朋友一起,用更大的自信和努力,把臺灣的故事大聲講給全世界的人聽,並祝福書展圓滿成功、大家「享受閱讀,滿載而歸。」

隨後,副總統與貴賓一同進行書展啟動儀式,親頒「書展大獎」小說類等獎項予得獎人,並在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陪同下參觀「德國主題館」及「幻境漫遊數位體驗展」等展場,除親自選購《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用九柑仔店(1-4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好老公》、《美茵河畔思索德國》及《亮光的起點》等書籍,另外也在參展出版社的熱情推薦下,他也購買了其它出版社推薦的書籍以表達支持。

 

點閱12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