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穎兒童臺語文學》成立 黃市長:開創嘉義台語文學新紀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2-24 14:29
點閱18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以推動台語文學向下扎根為理念的《幼穎兒童臺語文學》,24日在文財殿舉行成立大會,開創嘉義台語文學新紀元,嘉義市長黃敏惠到場力挺。發起人顧德莎老師現場朗誦三首台語詩《刺查某》、《見笑草》和《烏籽仔菜》,黃市長及現場來賓也在蕭藤村老師指導下,一字一字學著用台語唸出優美的詩句,氣氛溫馨。

 

黃市長表示,《幼穎兒童臺語文學》由在地教師發起創辦,顧老師將生活中簡單事物,轉化為很可愛的台語文學,令人感動。學習台語應該從小開始,感謝文財殿長期用心贊助文化藝術教育,期待台語文學的傳承、推動,能吸引更多人作伙來說台語、學習台語文化。


 

顧老師說,閩南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即將瀕臨消失的語言,期待嘉義地區能成為台語發展重鎮,讓更多人能願意來學習這個美麗的語言。她呼籲家長們改變跟孩子說話的方式,打造台語家庭,並期待更多人能將這個土地的語言寫下來、保留下來。「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幼穎兒童臺語文學》是專為兒童辦的臺語文學刊物,「幼穎」為臺語幼苗之意,是剛冒出芽的花、樹,是新的生命,是母語代代相傳的希望。希望透過滴水穿石的力量,把臺語往下紮根。除了聽、說,「寫」是可以長期保存在地風俗民情和聲韻的方法,透過多種語言的學習,也可以開發兒童的語言發展能力。

 

《幼穎兒童臺語文學》發起人顧德莎在眷村長大,五十幾歲後回到故鄉,決意重新學習母語。學習過程中受到很多臺文老師提點,因此心心念念,覺得這樣的幫助應該放在兒童身上,於是向文財殿前主委吳憲育老師提出創辦兒童文學雜誌的想法,經文財殿委員全數通過,承諾長期贊助刊物的發行。

 

顧德莎召集當初在台灣圖書室一起讀臺語文學的好友,共襄盛舉,邀請臺文界德高望重的蕭藤村老師擔任首席顧問,領導嘉義熱愛閩南語文學的老師們,同心澆灌兒童臺語文園地。包括曾任聯合文學編輯現今已出版多本臺語、在教育電台主持臺語藝文節目的電台主持人,民雄作家鄭順聰先生擔任編輯顧問,教育部閩南語績優老師韓滿擔任總編輯,編輯群更網羅了興嘉國小董育儒、陳淑文老師;阮劇團台語指導老師林瑞崐;嘉北國小本土語言老師黃惠祺,協志工商張玉琴老師負責編輯排版。

 

《幼穎兒童臺語文學》徵文對象以嘉義縣市國中以下學生為主,希望能占50%以上。初期以半年刊發行,每年1月(上學期末)、5月(下學期末)出刊。出版頁數標準120頁。稿費:每首詩100元,1個人限4首以內。散文1字0.5元,1篇限600字以內,獲選刊登者加贈當期雜誌1本。創刊號徵文時間由2月11日起到4月30日截稿,5月底出刊。另有臺語文小辭典專欄,由董育儒老師負責。

點閱18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