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守綠營票倉!台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郭國文宣布當選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3-16 18:00
點閱28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激戰,廣受國人矚目,由於今(16)日天候佳,各地投票率提升至四成,其開票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破6萬高票,自行提早宣布當選。回顧選舉期間,藍、綠陣營針對兩岸農漁產品行銷及柚價議題隔空交火,導致脫黨參選無黨籍陳筱諭選情邊緣化,此次選舉被視為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頗耐人尋味。
 
Go Go Win  郭國文一戰成名
 
第二選區包括14個行政區,從事行業以農漁業為大宗,外界解讀深綠票倉。由於民進黨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陳筱諭退黨參選,間接瓜分深綠票源,造成候選人郭國文選情告急,期間綠營以車輪戰方式,黨內大老為宣示郭國文才是真正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日前特別南下至麻豆代天府召開行動中常會,全力為郭國文輔選造勢。
 
該區素有全台「綠洲」之稱,民進黨當有輸不起壓力,雖然半路殺出程咬金,青年軍陳筱諭堅持脫黨參選。但綠營危機處理妥當,不僅力守綠營票倉,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強打「阿扁牌」昨(15)日特別現身麻豆,陪同郭國文掃街拜票,終於逆轉勝,實屬不易。


 「韓流」魅力延續? 龍介仙難免失望
 
選舉期間,超人氣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三度與人稱「龍介仙」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合體造勢,加上兩位夫人姓名均為李佳芬,雙雙佳芬同台輔選,聲勢如日「中天」,媒體廣為報導,但終究無法改變選情,謝龍介選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已盡力亦感謝鄉親的支持。
 
回顧過去,台南市長黃偉哲105年在此立委選區得票數約14萬票,開出7成6的高得票率,國民黨只有1成8得票率。黃偉哲當選市長後,謝龍介勤跑該區,發現鄉親熱情對他寒暄招呼,加上民進黨郭國文及陳筱諭內鬨出走分蝕綠營選票,本身又當過五屆台南市議員,深耕在地20多年,並有「韓流」氣勢加持,自我評估勝選機率頗高,故將戶籍遷到新市,為黨出征,雖最後開票不如預期,但國民黨這次開出票數比上屆立委得票數甚多,明(109)年立委選舉恐再次捲土重來,對未來選舉效益意義非凡。
 
地表最強「村姑諭」 雖敗猶榮
 
年僅28歲無黨籍陳筱諭堅持脫黨參選到底,主因在於母親郭秀珠歷任四屆市議員,其父親陳彰茂亦曾任麻豆鎮長,亦串聯百名里長相挺等政治光環,地方實力不容小覷,期望以小魚之姿鬥贏大鯨魚。
 
陳筱諭認為,該選區藍、綠營所推出的候選人均是空降,只有她才是正港鄉親。面對兩黨夾殺危機,選戰策略總會製造話題,從一開始製作「台北高嘉瑜、高雄韓國瑜、台南陳筱諭」競選看板、宣示當選立委願捐半薪助弱勢學童、提倡免費老人健保政策,並向媒體爆料民進黨初選如何勸退內幕,亦強打「赦扁牌」,也於3月1日至高雄參加柯P演講會,更在選前之日公布台北市長柯文哲「影片出聲」力挺她,欲借白色力量爭取年輕族群選票。
 
陳筱諭初生之犢,雖然這次得票數一萬多票不如預期,但畢竟是政治世家,媒體分析,她個人參選的宣示效果恐比勝選實質意義重大,倘若她能藉由此次立委補選增加自我能見度,為下屆市議員選舉佈局,繼承母親政治命脈,實乃好事一樁,可謂雖敗猶榮。
 
綜觀這次立委補選爭鋒選後觀察,棄保效應影響民進黨投票數,加上「賴神」連日陪同郭國文勤跑基層催票成功。其二,民進黨「清流」成功阻擋「韓流」,解除這次選舉危機,謝龍介力拚立委補選雖無法如願小輸3千餘票,但已造成現任國民黨市議員轉戰立委意願,至於各界矚目2020總統大選之爭,民進黨能否續抗這股「韓流」,值得各界期待!
 

點閱28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