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功成身退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儀明採訪報導   2019-03-25 15:33
點閱22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我們都是歷史的過客,南美館是留給後代子孫的千秋大業。」陳輝東董事長在1月27日開館典禮上留下經典名句。臺南市美術館在第一屆董事會任內,漂亮地完成1館與2館開館,兩館開啟以來已經超過四十萬人參觀過美術館,成為台南市打卡景點,也是台南市規模最大地標。賴清德前市長將南美館視為文化首都重大建設,陳輝東董事長手中完成全面開館使命。正在美術館綻放亮麗成果之際,他毅然實踐就任董事長時的諾言,功成身退,即使黃偉哲市長多次慰留,依然選擇回歸畫室創作,正如他給南美館董監事會告別信函中指出一般:「美,是我心靈的原鄉。」


籌建文化館舍不易,回顧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費時19年,故宮南院費時14年,台南市美術館則在賴清德前市長上任隔年2011年宣布籌畫,2014年年底末破土,2018年10月17日1館開館試營運,1、2館於2019年1月27日同時舉行開館典禮,當天湧入一萬多人。他自信地說:「我們準備好了!」


陳輝東董事長從八年前接任籌備會召集人開始,從未支薪,任勞任怨,常常熱情自費宴請賓客。2017年3月17日接任第一屆董事會董事長後,在行政法人制度下,工作更加繁重,沒有特支費、薪水、座車,平時經常慰問支持美術館的人士,逢年過節還常自掏腰包犒賞館員。他是一位完美主義者,開館前時常為形象設計案,與館員一起熬夜到十一二點才回到畫室。


這八年來,陳董事長被賦予開館使命,外界普遍認為不可能在首屆任內達成,這是因為不只館體巨大,又有兩館,如何整合國內聯鋼公司與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外坂茂建築事務所,考驗著領導力。即使如此,許多事情他都事必躬親,為1館車寄形象,多次要求敲除施作,為新建棟外牆掛磚顏色悉心琢磨經過曝曬雨淋後的狀態,思考其材質、工法與顏色;為2館外牆顏色經常前往觀看色調;為了1984年楊英風〈分合隨緣〉設置地點與放樣,多次冒著烈日風雨來回在工地走動。




在一座文化底蘊豐富的古都籌建一座美術館,比其他地方更加不容易。面臨各種聲音、不同需求,還有網民的各種發言,陳董事長都一肩扛下,概括承受,面對委屈也只能往肚子裡吞,誠如他在開館致詞中所言:「外界的不同聲音,我都聽到了,我們將它化為鞭策追求進步的動力。」


臺南市美術館對於這樣無私奉獻的董事長,特別在2館1樓大廳舉行歡送會表彰他的貢獻,許多館員、志工以及董事長的藝壇朋友、親友聞風趕來。歡送會開始由他數十年前初任台南市海東國小同事翁資雄校長唱頌歌曲引導他入場,接著撥放〈播種的人──南美館董事長榮退紀念影像〉紀錄,開頭寫著印象派大師雷諾瓦名言:「痛苦終將過去,美麗會留下來。」聽聞陳董事長要榮退,據說有館員不捨,塞給這位威嚴的董事長紀念卡,讓他感動得掉淚。沒有他硬漢的肩膀,難以扛起開創大業,沒有他追求完美的信念,難以打造出足以傳給後代的美術館。他留給南美館的勉勵是:「只有藝術才能爭千秋,南美館以此共勉。」這是他一生從事藝術的座右銘,也是南美館往後追求的目標。
 
附件:
陳輝東董事長八年來特殊貢獻
入館人數 1月27日開館以來 478,193人  
館藏 購藏 328件 總計 1986件  
捐贈 1587件  
移撥 71件  
未有館舍先有典藏,成為美術館籌建典範,首創。  
藏家國際拍賣市場轉贈 廖繼春〈台南公園〉 市值3000萬元台幣。台灣藏家國際拍賣市場拍得作品,轉贈美術館,首創。  
展覽 18場 開館前沒有專屬館舍,即舉辦展覽,首創。  
書籍與圖錄 37冊 開館前即開始發行刊物  
藝術家專室 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沈哲哉等人作品展示專室 全台美術館首創
美術科學研究中心 具檢測、修復功能 全台美術館首創
台灣美術發展研究中心 以建構台灣美術史為目的 全台美術館首創
文化部補助 5050萬元 董事長任內
志工人數
 
700人 董事長任內
點閱22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