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霄厝剖香腳百年技藝傳承 黃敏惠市長力拼文化觀光經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3-28 14:36
點閱21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你知道拜拜用的香,在尚未機械生產的年代是怎麼做出來的嗎?將竹筒削成竹片,多次對半剖成直徑0.3公分的細長竹棒,捆成一束束的香腳花曬乾後,再進行製香後續作業,這就是嘉義市雲霄厝傳承百年的傳統技藝「剖香腳」。今(28)日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有幾十年經驗的邱錦雲、蔡增成老師,在林森里辦公處現場示範剖香腳、手工製香,並由吳嘉樺老師擔任解說,現場嘉大附小約60名校外教學的學生聽得津津有味。黃敏惠市長也特地到場,見證文化傳承。

 

黃市長稱,嘉義市是人文城市,所有的產業都是因應生活而來的,我們擁有的精采生活就是最重要的文化,再把文化化作重要的產業。嘉義市發展觀光文化時需要大家一起來,嘉義就可以有更多人潮進來,錢財也流進來,人才才可以留下來,大家發大財。

黃市長向孩子們介紹嘉義市以及剖香腳的歷史,提到嘉義市古道分別有雲霄古道、崇陽古道、南田古道和府路巷,嘉義市建城3百多年,當初為了進出城門才有這些古道。因為這裡有地藏庵跟城隍廟,大家來拜拜時都要拿著香,所以這裡是早期剖香腳的重要地點,家家戶戶都在這裡製香。後來手工製香因工業時代就被機器取代了,像是邱老師的家族就是手工製香。

 

黃市長感謝各位,把傳統最有意義的手工價值傳承下來讓孩子們了解、見證。在場的學生學習後,就可以知道最原始、最簡單的,就是生活中的藝術與文化,將來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嘉義市的觀光文化大使。

 

剖香腳老師邱錦雲俐落的鋸竹、剖片、剖絲,一個大竹筒能剖出一千多支香腳,再將一大束香慢慢展花,形成一朵朵美麗蘑菇狀的香腳花。接著再由製香師傅蔡增成示範,如何在中藥材與檀香瀰漫的香料中滾出圓潤香支。蔡老師在近2公尺的圓盆前,把打好底的香腳浸水,撥、滾、甩、抖、搓,均勻沾黏以中藥與檀香為基底的香粉,同樣過程手工來回多次,就製成拜拜用的香。學生都非常專注學習,讚嘆老師傅神乎其技的好手藝。

點閱21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