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府城鄒族日」活動開幕儀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儀明採訪報導   2019-03-30 17:47
點閱23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府城鄒族日,今年是第17個年頭,也是台南市一項悠久又極富意義的文化活動。今(30)日市長黃偉哲親臨札哈木原住民公園參與2019府城鄒族日活動,他除了歡迎許多遠道而來的族人朋友們前來同歡外,並感謝阿里山鄒族族人與大家的肯定與支持,更見證了市府長期與阿里山族人建立深厚情誼的用心。

 

黃市長表示,市府對於鄒族朋友不僅在文化上及族群和諧上,最重要是代表著感恩、融合、分享。事實上因為曾文水庫的興建影響到鄒族整個地方的發展,除了感謝他們付出了很大的的貢獻外,也感恩他們的分享。

 

黃市長說,台南市以鄒族的朋友為榮,鄒族作為原住民的一個成員,希望跟鄒族朋友能夠在發展上,不分嘉義縣或是台南市,都能共同發展,共存共榮,這是今天活動的主要意義之一。黃市長並強調,札哈木公園是鄒族的發祥地,但是不管如何,各個族群同心同在,台灣都是我們的家。黃市長再次歡迎鄒族朋友的到來,也跟大家保證每年的「鄒族日」活動,台南市政府一定會持續舉辦。

 

「札哈木」─一個深藏在記憶中的名詞,流光歲月,時光荏苒,今天我們再度相遇了。鄒族族人在數千年前進入台灣,來到台南,這裡的一花一草、鳥叫蟲鳴都曾經是鄒族族人的每一個看見與聽見。

 

台南市為紀念「札哈木」,自2003年起,每年均舉辦鄒族日活動,特別邀請阿里山特富野與達邦社族人共同舉辦這次活動展演,透過「同鄒共記」、「祭儀歌舞」、「鄒族趣味童玩親子闖關活動」及「原鄒市集」等單元,讓市民朋友們了解進而喜愛鄒族文化。Mayasvi祭儀展演過程中講述鄒族和台南府城的歷史淵源;除嚴謹神聖的祭典外,亦安排鄒族音樂團體及創作人演出,讓市民更加理解與認識鄒族的音樂、舞蹈,以及歲時祭儀。

點閱23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