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醫太太譚敦慈不藏私回嘉分享健康無毒生活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4-16 16:41
點閱23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年台灣食安問題不斷延燒,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已成為全民關切議題。市長黃敏惠關心市民健康,今(16)日上午在市府9樓禮堂邀請已故俠醫林杰樑醫師妻子, 食安專家譚敦慈與民眾分享如何吃得安心又健康,演講主題為「健康自在過生活」。吸引近五百名民眾及市府員工蒞臨,現場幾乎座無虛席。譚敦慈特別以走動式演說及帶大家健康動一動,與聽眾近距離互動,時而穿插笑話,博得哄堂一笑。

 

市長黃敏惠表示,衛生局為了讓市民有健康的觀念,特別邀請出生於嘉義市的譚敦慈女士來嘉義演講。她的先生林杰樑醫師為了研究毒物,自掏腰包將購買房子的頭期款二百多萬拿去買了昂貴的重金屬檢測儀器,這種為國人健康所做的犧牲奉獻精神,令人敬佩。譚女士也承接夫婿志願守護食安,延續夫婿一生的智慧,持續做食安研究,也用出書、到處演講方式傳遞正確衛教資訊給社會大眾。譚女士是「我們嘉義市的女兒,是我們在地正港的勇媽,更是嘉義人的驕傲。」


譚敦慈以日常生活為例,不論是吃、住、清潔、裝扮等等,每個做法都經過自己身體力行,簡單又輕鬆。譬如清洗蔬菜時,最好的清潔劑就是流動自來水,因國內農民使用農藥多為複合型,可能酸性、鹼性的農藥都有,若是酸性農藥用酸性的醋清洗,或是鹼性農藥用鹼性的小蘇打粉清洗,都無法清洗乾淨,青菜最好切了就下鍋,另外,哈密瓜、香蕉、鳳梨等水果,民眾常誤以為又不吃表皮,因此不清洗,但是吃水果時手指接觸到表皮,仍有可能將病菌吃下肚,所以還是清洗過後較佳。

 

市府致贈譚女士兩個禮物,一是印有「健康自在過生活」、譚女士畫像的檜木燒烙畫作;另一是媒體對林家的報導,以及文字雲組成林杰樑臉譜,別具意義。

 

衛生局張耀懋局長提醒民眾,現今網路媒體傳播資訊快速,時常會流傳不正確的健康資訊而被誤導,衛生局藉由辦理此類講座,讓民眾與專家面對面的交流,將於5月5日推出「姐姐妹妹動健康」,聘請健身運動專家程馨慧老師及TVBS健康2.0節目瘋狂MAX老師特地南下嘉義市東區體育館帶動大家享受跳廣場舞的樂趣。5月18日由國內失智症專家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醫師演講「我想記住你-淺談失智」。6月15日邀請嘉義市驗光師公會林介嶽理事長主講「3C家族小心眼過勞」,告訴您如何愛護雙眼擁有好視力。

點閱23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