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外全國第一 嘉義市戶政e化「人臉辨識系統」全面啟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10 13:26
點閱20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保障民眾戶籍資料安全,杜絕不肖者偽冒領重要戶籍文件或國民身分證,從事各項違法亂紀行為,嘉義市政府10日全面啟用「人臉辨識系統」,是六都外全國第一個推動「人臉辨識系統」的縣市。

 

上午記者會以搞笑行動劇開場,企圖冒領身分證的「吳天良」,面貌經系統比對後,顯示與實際當事人相似度僅4成,現場就被通報逮捕。戶所員工謹慎查證及科技辦案,成功遏阻不法行為。黃敏惠市長也親自測試,顯示92%相似度,實際展示「人臉辨識系統」功能。

 

黃敏惠市長致詞表示,戶政是庶政之母,戶籍資料是提供每一個人權利義務得、喪、變、更的基本佐證資料。隨時代變遷,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戶政工作的難度越來越高,因此引入科技協助辨識。


「人臉辨識系統」使用「人像拍攝台」拍攝民眾影像,利用生物特徵辨識技術,輔佐戶政人員人工肉眼辨識的不足。即使相隔多年、年歲增長,只要與戶役政資訊系統檔存影像確實是同一人,相似度就會維持在90%以上,可以有效遏止不法人士偽冒申辦重要戶籍文件從事不法情事,讓犯罪無所遁形,堪稱最佳輔助利器。

 

黃敏惠市長強調,目前嘉義市兩戶政所均已啟動戶政e化,全面啟用「人臉辨識系統」,是僅次於台北市、高雄市鳳一戶政所、台中市北區、清水、東勢三戶政所等六都,全國第一個推動「人臉辨識系統」的縣市。嘉義市走在前面,讓人民資料得到最好的保障。

 

民政處表示,戶政所受理民眾申辦戶籍登記、戶籍資料核發及戶政相關業務遇有疑義時,可使用本辨識系統比對人貌,協助身分之辨識確認,使用前須先徵得民眾同意後,受理人員才能使用人像拍攝臺拍攝民眾影像,再與戶役政系統影像截圖進行比對,辨識系統保存之個人影像,僅限於辦理戶政相關業務之用,使用單位會依相關作業規定加強系統稽核作業,確保民眾個人資料安全。

 

民政處強調,為落實智慧治理,讓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市府創新建置多項e化便民措施,如建置「線上申請戶籍文件作業系統」,提供線上申辦簡易戶籍文件、分年建置「戶籍檔案申請書影像數位化」、新增市農會、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為本府「戶您嘉方便-電子跨機關通報系統」受通報機關,並配合內政部提供多項一站式服務,今(108)年率先其他戶政事務所啟動人臉辨識系統,提供民眾便捷又安全的數位化服務,讓戶政E化再升級,便民服務更溫馨。

點閱20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