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保證單軌第一年收支平衡 藍營提出質疑!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20 15:43
點閱20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尤榮智、蔡淑惠、李中岑今(20)日針對單軌捷運和人口負成長議題進行聯合質詢,質問台南公車每年虧損都在三億元以上,高捷初期也鉅額虧損,台南單軌敢說第一年就收支平衡。
 
尤榮智指出,台南市生育率最低,離婚率全國第二高,育兒津貼:台南市每月二千五百到五千元到二歲,台北市二千五到五千到二歲或二千五到歲二擇一,六都托育津貼:台南市無,台北市增加補助二千元到四千元,年輕人根本不敢生小孩,台南市第一胎只補助六千元,跟台北二萬比差太多無誘因,建議黃偉哲市長生第一胎補助五萬、第二胎十萬、第三胎二十萬、勇敢生第四胎送套房一間。
 
蔡育輝質問,單軌捷運台南市政府最終出資是354億、390億或400億,何時可以完工?台南單軌每天要坐多少人才合理,要多少年才會損益平衡?參照高雄捷運資料,初期虧損連連,台南市人口自107年出現負成長,人口比高雄少,如何損益平衡?高捷盈餘來自業外收益也就是勞務與土地出租租金,民間企業是否有人敢投資?台南市自籌款354.14億元,有銀行敢借款嗎?這麼鉅額的借款,每年利息高達數億元,台南市府雪上加霜的財政如何負荷?
 
再者,蔡淑惠指出,高雄捷運第一年都鉅額虧損,台南單軌說單軌有甚麼條件第一年可以收資平衡?林局長是公務員有退休金,而他七屆的市議員卻一毛退休金都沒有,林局長敢拿他的退休金跟她打賭嗎?用七百萬相等金額假扣押,若單軌第一年就虧損,林炎成賠10%,若單軌第一年收支平衡,她賠50%350元。
 
對此,交通局局長林炎成表示,台南規劃捷運評估採中運量系統,其中第一期藍線營運初期每日預估運量約3萬人次,並以高架型式配合當地環境,工程造價合理(約17億/公里),不會過度投資,造成未來財務負擔。交通局表示,本市藍線建設總經費約197億元,其中包含建造費用非自償部分,由中央補助113.22億元,佔總經費的84%;市府自籌21.57億元,佔16%;自償部分50.46億元與用地費用12.38億元。
 
交通局強調,自籌經費分年編列預算,不會排擠其他建設費用。另外,自償費用的50.46億是由營運30年內收益(115億)換算現在幣值得出(27%=50.46/197 X 100%),符合中央規定自償費用大於總經費25%。
 

點閱20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