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與開元國小辦理總務研習 介紹節能政策與綠能示範場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27 14:33
點閱20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教育局為增進學校總務人員對政府推動各項重大政策的了解,藉由課程講習及示範場域參訪,運用於校園節能減碳管理上。為此,崑山科技大學總務研習實施計畫,以「智慧用電節能照明應用實務」為活動主軸,說明該校的執行措施,提供與會人士參考。
 
崑山科大與開元國小共同主辦臺南市教育局總務研習實施計畫,承辦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總務研習實施計畫,以演講、討論、示範場域參訪、經驗交流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來自本市各國中小學及幼兒園校長、總務人員共280人參加,期盼藉由該次活動研習校園節能減碳的管理,並瞭解政府各項重大發展政策。行政副校長黃國賢表示,該校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科技,如「綠能中水淨化系統」、「太陽能供電PET回收環保系統」、「智慧綠能環控實踐基地」等相關綠能產物,相信能為活動提供優質的示範場域。
 
活動先進行108年度校園災害廢樹幹(枝)緊急清運計畫執行說明、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相關業務報告,接著由崑大工程學院周煥銘院長介紹「潔能(非節能)技術應用」,該校在綠能的研發與推行有相當大的成效,透過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大學社會責任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計畫及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等,將相關產學計畫和外交部及教育部等計畫相結合,發揮相加乘的效果。
 
環工系林龍富教授以「中水處理創造微氣候」為題進行分享,他說明崑山科大在教育部及科技部經費補助下,建立了以太陽能驅動的校園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統,自101年底主體工程完工至今已持續運轉超過6年,每日中水回收再利用量約150噸,107年回收水量達37,077噸,回收水用於校園綠地的維護及景觀水池的水源,顯著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減少對自來水及地下水的依賴,並且美化校園景觀,降低校園太陽輻射,最大亮點是在枯水時期,每天有優質且充沛水量可資利用,該活動也引導學員參訪南區唯一的太陽能驅動的水質淨化系統。
 
光電系林俊良教授介紹「健康照明與節能及對應的國家標準」,他表示LED照明的節能效果已不需要再懷疑,然而「藍光」可能傷眼的議題,卻一直眾說紛紜。透過新近文獻的探討,他在簡報中釐清照明與健康的可能關係,與購買LED節能燈具時,除了既有標示的特性之外,還有哪些是應該要注意的。
 
擔任圖書館副館長的電通系陳國泰副教授特別介紹該校的圖書館節能照明應用,崑山科技大學104年獲得經濟部補助450萬元,完成圖書館智慧照明改善計畫,成效卓著,每年節省能耗75%,減少平均需量39%,每年約省200萬元電費。崑山科大為了恊助引導與會者成為照明節能的種子,同時安排「與光互動」、「認識LED燈具規格」、「照明設計及具感測功能的枱燈」與「智慧照明系統」等5個示範區的參訪活動,讓與會者在互動環境中學習。

點閱20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