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頂庄獨角仙復育逾千隻 黃敏惠市長體驗戶外科展解說的魅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6-02 16:55
點閱27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炎熱的夏天又到了,頂庄社區自行車步道區旁,四處可見光臘樹上的大力士-獨角仙爬啊爬!步道旁清澈水道裡的土虱游啊游!今(2)日嘉義市長黃敏惠也一起加入尋找獨角仙的蹤跡,並開心地發現光臘樹上好多隻獨角仙,其中有幾對正在交配,準備生下小寶寶。現場只見小朋友們以話劇表演告訴大家昆蟲之王-獨角仙的一生。有許多小小解說員專業地對訪客進行主題式生態解說,彷彿一場實境戶外科展,展現探究各種生物的樂趣與解說表達的自信心。

 

「社區夥伴就是生態教育與環境保護的領頭羊。」黃敏惠市長回憶,當年她時任立委時,這個地方還是台糖的廢鐵道,他們努力爭取改建為自行車步道;後來當市長時,又開闢水質淨化區。整個社區的伙伴都是一起努力的領頭羊,並拉入鄰近的嘉北國小、北興國中等校學生做解說員培訓與生態教育。黃市長也強調,社區營造需要長久經營、不斷凝聚大家的力量,才能成功改造。頂庄社區從水資源生態的改善、光臘樹等植物的種植、獨角仙的復育、天然肥料製作、市民農園無毒蔬菜耕種、生態教育扎根等面向,全面付出環保、愛生態的行動。


「實境戶外科展登場,小小生態解說團隊分析給你聽。」今天現場有許多小學生展現研究發現,研究對象包羅萬象,有獨角仙、荔枝椿象、大花咸豐草、無尾鳳蝶、蓋斑鬥魚、紅鳩、淡小紋青斑蝶、樹蛙等。每位解說員都展現超強的解說自信心,以科學精神追尋生態的奧秘。

 

獨角仙出沒!頂庄社區里長莊天基談到,頂庄社區已經成功復育超過1000隻以上的獨角仙,獨角仙爬上光臘樹,是為了生下小寶寶,自行車步道兩旁就有40多棵的光臘樹,能近距離接觸獨角仙!莊里長特別叮嚀,看到牠在樹上可不能抓、也不要打擾牠們交配,這樣以後才能在這裡繼續看到獨角仙。

 

今天除了在頂庄社區活動中心介紹獨角仙的一生、復育過程等靜態活動,在頂庄自行車步道及生態教育園區,更可探索獨角仙的蹤跡,讓參加的民眾親自體驗找尋獨角仙的樂趣並環保DIY活動;獨角仙的觀察期至6月底。現場並有30個弱勢家庭一同參與,透過尋找獨角仙活動帶領弱勢兒少家庭認識頂庄社區豐富多樣化的生態園區,進而培養良好的親子教育。

點閱27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