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興國中劉倖孜同學獲2019年總統教育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6-11 14:20
點閱230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表揚人性積極面,教育部辦理2019總統教育獎遴選活動,本市北興國中劉倖孜同學雖為聽障生,卻克服種種困境,在各項學習上奮發向上,無論是書法、樂器甚至朗讀,都屢獲參賽佳績。日前她代表嘉義市參加全國遴選,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黃敏惠市長今(11)日在市務會議上親自致贈獎座及獎品,肯定她的努力,同時還特別致贈劉倖孜一件禮服,希望她穿著參加7月5日總統表揚國宴,期許未來繼續為自己締造更多的佳績、人生更加美麗。

今天劉倖孜與媽媽李雪如、北興國中導師吳宗浩、校長張金龍一起蒞臨市府市政會議。由黃敏惠市長頒發獎座與獎金,劉倖孜也很開心把市長送她禮服show出來,跟大家分享,劉倖孜在展開禮服的剎那,露出了非常甜美、屬於她青春年少的笑容。

 

黃敏惠市長表示,倖孜獲得總統教育獎,是她努力、用心的結果,我們既感動又驕傲。一個孩子克服了先天障礙、克服了學習上的困難,不斷吸收成長、蛻變成多才多藝的自己,她的得獎不但是為嘉義市爭光,更是成就自我的見證。我們更要為倖孜的媽媽、家人鼓掌,因為有他們的支持,才有現在甜美的果實。

 

黃市長說,特別選在市務會議表揚倖孜,希望能夠鼓舞孩子,她的努力與光芒,我們都看見了。往後的挑戰還很多,我們要一起加油。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今天真的很開心,也祝願倖孜未來幸福滿滿。

 

倖孜的媽媽李雪如說,倖孜獲得總統教育獎,是她的努力獲得肯定,我們非常替她高興。家裡只有她一個孩子,一路以來,就是陪著她成長。面對選擇,鼓勵她想清楚,想要放棄沒關係、想要繼續嘗試我們就陪著她一起走,讓她自己決定、掌握自己的人生。也非常感謝市長安排這樣的機會鼓勵倖孜,這真是很棒的鼓舞與禮物。

 

對於獲得總統教育獎,劉倖孜說,自己的感覺是努力有得到回報。也非常感謝大家給予這樣的機會,未來會繼續努力。謝謝市長、媽媽、家人、學校老師與同學的支持。

 

倖孜北興國中的導師吳宗浩說,倖孜是一個不怕困難、不畏艱辛、勇於挑戰的孩子。三年中不斷持續的努力,挑戰是自己最不擅長、先天較弱的部分,我在她身上看到了無比的勇氣,挑戰自己突破極限,是孩子們最好的榜樣。

 

張金龍校長特別補充,要獲得總統教育獎非常不容易,評審委員來學校實地考評時,了解倖孜的故事都非常感動與讚美。此外,在獲獎之後,倖孜更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拿出總統教育獎的部分獎金,來支持學校管樂的運作,這樣的奉獻、這樣的決定,讓全校師生為之喝采。

 

因媽媽懷孕期間感染巨細胞病毒,劉倖孜出生時體重只有2280公克,病毒更吞噬她的運動與聽覺神經,造成一耳重度聽損。另因生長激素偏少,從小就頻繁進出醫院,接受各項治療。到了四歲左右,另一耳也急速惡化,最後兩耳均達重度聽損程度。即使身體條件不如一般人,但劉倖孜始終對生命保持熱忱,願意花更多時間彌補自身不足。國小一年級時挑戰自我身體極限,加入學校弦樂團,並於學習樂器之餘,享受揮毫樂趣,在學習音樂及書法的路上屢獲各項競賽佳績。另外,即使發音對劉倖孜而言是一大挑戰,但她仍願意克服聽力障礙,練習朗讀演說,積極翻轉自己的聽障人生,107年更獲得第二十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朗讀組冠軍,難得的全國佳績再次肯定她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

   

劉倖孜說「我想鼓勵更多人,告訴他們,我做得到,你們一定也做得到,而且比我做得更好。有任何場合需要我的音樂或書法演出,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樂意分享。」雖然天生聽障,但她一再挑戰自我,克服障礙,且願意與人分享,用這份熱心與勇敢開創她不設限的人生。

 

教育處表示,2019年總統教育奬選拔出具有奮發向上學習精神,全力揮灑專長和熱情的56位學生。這些優秀楷模的學生是由全國推薦的352名學生中,經初選選出161位入複選,再由複審委員實地訪視後召開複審評選會議提出推薦名單,經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計遴選出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學生獲獎。今年度總統教育獎預定7月5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將親自接見獲獎學生,予以嘉勉肯定,並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新臺幣25萬元、高中職組每名新臺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臺幣15萬元)以資鼓勵。

 

點閱230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