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參加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 推展阿里山森鐵文資保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01 12:03
點閱178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1日於台灣中油公司嘉義訓練所國際演藝廳登場,為期兩天的論壇,以「世界鐵道及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文化保存與實踐」為主題,邀請英國、斯洛伐克、印度、泰國、印尼、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9國共26位專家學者,來台分享交流鐵路維護運作、管理、行銷與產業遺產保存與活化的經驗。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嘉義市長黃敏惠等貴賓都到場參與盛會。黃敏惠市長今日也特別準備嘉義市文創設計大賽首獎作品,以阿里山型態和雲海為設計概念製作的「Teagather」茶器贈送給與會貴賓,別具意義。

 

黃敏惠市長表示,俗話說「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誕生於 1912 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這條百年森鐵是台灣產業鐵道開發的歷史縮影,也是人類沿襲19世紀產業鐵道技術的重要史蹟、20世紀亞洲產業鐵道開發的縮影。

 

黃敏惠市長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同時牽引出嘉義市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位於市區的製材廠工業遺址,見證了製材工業輝煌時代,是重量級的文化資產現場。嘉義市作為鐵道起點及阿里山入口門戶,盼透過論壇與國際接軌,讓更多人了解阿里山這個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觀光資產,一起推動阿里山森鐵成為世界遺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局長強調,台灣有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以阿里山林鐵文資保存為主軸、並在向來重視文資保存工作的嘉義市舉辦,更突顯阿里山的國際價值。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文化資產保存不僅跨部會、也跨嘉義縣市。期待論壇活動能更進一步與國際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的技術方法接軌,讓阿里山林業鐵路成為國際交流的火車頭。

 

為期兩天的論壇,以「鐵道文化資產的價值」、「印度世遺鐵道的經驗」、「歐洲遺產鐵道的經營」、「日本產業鐵道的活動」及「亞太鐵道遺產的保存」等五大主題,邀請來自亞洲、歐洲及大洋洲共26位國際鐵道專家及亞太地區長期關注產業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專家學者,展開深度交流對話。並吸引文資相關從業人員、民間企業機構代表、文史工作者、研究者與相關領域學生等參與,現場人數超過200人。

點閱178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