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役男齊聚演訓 黃偉哲期許成為防疫救災生力軍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7-05 13:12
點閱17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市長黃偉哲今(5)日上午出席於善化文康育樂中心舉辦的「108年替代役備役役男公共行政役演訓召集活動」暨「108年下半年替代役役男法紀教育暨在職訓練」開訓典禮,同時亦宣導登革熱防疫工作。以往只有後備軍人需要接受5至7天教育召集,從105年起替代役備役役男也開始接受1天的演訓召集,並於每年至少實施演訓召集1次,目前臺南市列管備役役男將近2萬7000人。

 

黃市長表示,相較一般義務役後備軍人需要定期接受5至7天教育召集,自105年起,替代役男亦開始接受為期1天的年度演訓召集,那是國家必須保有的兵役制度。因此,黃市長對於退役後已經進入社會與各種職場生活展開新的人生階段的替代役男能夠配合國家體制的召集前來,表達感謝和敬意。期許在一天的演訓召集之中,依然能維持役男服役時的專業職能,讓訓練有備無患。


藉此機會,黃市長亦同時向役男們宣導防治登革熱的重要性,再次強調在生活周遭環境的「巡、倒、清、刷」防疫工作不可少。希望今日來自臺灣各縣市的役男不論是回到家鄉或是工作地都能繼續維持登革熱的防疫,消滅病媒蚊孳生,阻斷傳染途徑,才能有助於避免疫情的擴散。

 

民政局表示,為儲備災害防救復原及戰時動員所需各項專長人力,且符合兵役義務公平,同時讓現役役男了解退役後仍有接受演訓召集的義務,本次演練除了召集備役役男外,也安排現役役男共同參與。

 

近年來因極端氣候災害頻傳,所以演訓課程的內容著重於災防為主,除安排有緊急避難逃生課程外,也設計了CPR、哈姆立克急救法、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射水等實際操作教學,期使每位參訓的役男都能滿載而歸,不僅可充實災害防救技能,更可以終身受用,並於結訓返鄉後,能在社區鄰里間發揮災害救護的關鍵角色,也藉此強化臺南市未來防災救護工作的備援力量。

點閱17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