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名單出爐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7-10 14:51
點閱19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內政部為弘揚孝道倫理,藉以敦風勵俗增進社會祥和,每年均會舉辦全國孝行獎選拔及表揚活動。108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由內政部與南投縣政府共同辦理,並於108年7月10日(星期三)假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行表揚典禮。

 

本(108)年孝行獎選拔本市各地推薦名單共計6區7位候選人,由本市組成初選委員會選出3名初選候選人送至內政部進行複審;經內政部邀集相關機關代表、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複選委員會後,由各縣市政府推薦名單中選拔出30位全國孝行楷模,而今年本市更是不負眾望,所提3名初選候選人皆榮獲此等殊榮。

 

今年本市的孝行楷模有其令人感動的孝行事蹟,李氏金線女士為了改善家計遠從越南嫁到臺灣,然而,婚後陸續面臨丈夫龐大的卡債、罹癌;中風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的公公;婆婆突然腦中風倒下以及二兒子先天心臟病住進加護病房等,金線一肩扛下照顧這個家的責任,每日拼命工作只盼一家溫飽。金線面對困頓的生活環境仍舊不離不棄親侍久病的公婆並將他們視為親生父母對待,將所有心思放在台灣家人的身上,經年如一日毫無怨尤。

 

過去台灣人常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情形已逐漸消失。然而,金線嫁來台灣後的經歷卻還能看見台灣上一代傳統的女性身影--「傳統、溫順,只要能得到家人的肯定,就會死心踏地得做下去。」顯現其「千書萬典,孝義為先」之精神,其孝心孝行發人深省。

 

另一位孝行楷模劉保全先生一人肩負起經濟重擔外亦擔負起照顧高齡95歲且輕微失智的父親及身體狀況欠佳的母親,尤其父親行動因行動不便,生活起居已無法自理,皆需仰賴劉生生一人照料。不幸的是劉先生的大哥確診罹癌後,因無親人在身旁照顧且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工作,劉先生亦不辭辛勞的提供任何協助與照護。劉先生認為父母親以前對家庭及子女全力的付出,現今自己也應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父母年老體衰,理當不離不棄親侍父母及大哥,不讓父母及大哥受孤老之苦。

 

雖然生活困苦,然而劉先生卻從無怨言,由他一人細微的照料雙親及兄長一切的需要,難得的是這樣艱辛的環境及不甚寬裕的經濟狀況下,劉先生仍然有著樂觀的個性與開朗的性格,依舊仍保持著熱誠擔任鄰長為鄉親服務熱心公益不遺餘力。

 

第三位孝行楷模康芸榕同學的父母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母親因晚期才發現患有糖尿病以致於併發腎衰竭每週需回診洗腎且視網膜剝落,視力幾近全盲。為了不讓父母擔憂,芸榕自小六起開始協助家務,減輕父母的負擔。有別於同儕無憂無慮的玩樂,芸榕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會利用課餘時間在校工讀貼補家用,放學後也必須完成繁瑣的家務,每每忙完家務才得以就寢,但芸榕卻不言累。芸榕也不因家中事務而荒廢學業不但關心班上事務,對於需要幫助的同學也給予合適的協助從不讓師長及長輩擔心。

 

儘管家境困頓,但芸榕不曾向困境低頭,她常懷知恩、感恩與報恩心,因有前述的經歷讓芸榕深感偏鄉地區對於醫療知識的缺乏,下定決心就讀護理學校增進自己的衛教知識,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名護理師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俗諺云:「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貧家無孝子。」即說明「孝」最重要的是「孝心」,孝順更可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之中,舉手投足俯拾即是,皆可展現孝道精神。本市市民李氏金線女士、劉保全先生及康芸榕同學3位孝行楷模不畏橫逆、孝親至誠的態度,更是體現與實踐將「孝」融入於生活當中,讓我們發現平凡中的不平凡之處。

 

有關本次表揚典禮當日活動相片及內容,內政部近期將公告於如下網站:

(全國孝行獎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ietyawards/)

點閱19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