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營首次成果展 黃敏惠市長邀市民聆賞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11 14:05
點閱16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7日至14日舉辦為期8天的音樂營活動,周日首次成果音樂會將在嘉義高中樹人堂登場。11日上午記者會,藝術總監暨客席指揮鍾安妮教授、美籍台裔鋼琴家Sandra Wright仙杜拉‧賴特與嘉義市長黃敏惠邀請民眾14日下午2點半一起來聆賞動人樂音,共同見證在地青年管弦樂團的成長與榮耀!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是管樂之都、人文城市,超過30年的管樂節年年吸引國際團隊帶來精采演出,但要如何讓音樂在嘉義市扎根,才是更重要的。今年音樂營首次推出成果展,期待讓更多人看到孩子們的努力、成長和進步,一起愛上莫札特、愛上音樂。

 

今日記者會首先由弦樂團及銅管五重奏帶來「小美人魚」及「我的未來不是夢」兩首曲子。特邀鋼琴家Sandra Wright更帶來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輕快溫柔的琴聲,搭配簡單解說,令人意猶未盡。


她說,這首曲子開頭有點鬼祟,像小跟班在探路,還能聽見遠方傳來軍隊聲,像歌劇一樣,好像有各種角色就要出現;第二樂章主題常使用於不同電影,溫柔純淨的旋律彷彿來自天堂;第三樂章則用了許多半音階,音符輕快穿梭,充滿無限量的能力。

 

「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是他所有鋼琴協奏曲中最為耳熟能詳的。」Sandra Wright說,莫札特沒有理財概念,生命最後十年都待在維也納,9年搬了12次家,33歲欠下的債務有兩年薪水之高,妻子又體弱多病,經濟壓力可以想見,但他的音樂卻充滿生命的歡快,無論世界多麼殘酷,只留下純淨的美,非常激勵人心。

 

鍾教授表示,台灣教育以競爭為主,室內樂、交響樂團卻注重團隊合作,這次帶團最重要就是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和別人合作,一起做音樂。她笑說,這次來嘉義市很意外,孩子們程度雖然不錯,但對樂團都不是很了解,「一開始以為上了賊船」。經過一次次的練習,樂團成長速度令人驚豔,連她也無法預知最後能抵達甚麼樣的高度,相當期待。

 

鍾教授說,成果音樂會上半場曲目為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由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將與Sandra Wright聯合演奏;下半場則是貝多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的第一樂章和第四樂章,都是經典曲目。不只是單純排練交響曲,也將與演奏結合、傳達音樂中最重要的精華。

點閱16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