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營成果音樂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14 19:00
點閱18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9年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CYO)於本月7日至14日展開為期8天的音樂營活動,今(14)日下午的成果音樂會在嘉義高中樹人堂登場。嘉義市長黃敏惠與現場民眾一同沉浸在美妙旋律之中,今年特邀「台灣第一位管絃樂指揮博士」- 鍾安妮教授擔任音樂營的藝術總監暨客席指揮;而有「頂尖鋼琴家」美譽的仙杜拉.賴特 (Sandra Wright)則與樂團協奏演出莫札特〈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經典的曲目與緊湊多元的課程於音樂會展現令人驚豔的音樂魅力。

 

「傑出名師指導,讓嘉義的孩子們獲得無限養分,散發能量。」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以管樂聞名,在嘉義地區管樂及弦樂人才的共同投入,組成了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C.Y.O.),在著名指揮家鍾安妮老師、仙杜拉‧賴特老師,以及朱育佑老師的指導下,啟發每一個孩子的生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更打開他們對音樂的感受與表達力道。而孩子身上散發的光與熱,也帶動了整個管弦樂團融入到音樂世界,將莫札特與貝多芬最優美的樂曲完美呈現出來,聽眾更是大飽耳福。

 

鍾安妮教授表示,上半場演出的莫札特〈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每一個小節都很細膩、律動又快,必須表現出「既沉穩又聰慧的感覺。」而下半場演出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是經典曲目,孩子們在排練後,已展現不同以往的掌控力與心態,並稱讚他們表現出「小小柏林愛樂團」的演出水準。


仙杜拉.賴特談到,勇媽市長黃敏惠帶領嘉義勇敢的孩子往前行。而這些孩子們在鍾安妮教授嚴格的要求與指導之下,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孩子們展現勇敢與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而經過幾天的磨合,之間的隔閡猶如冰山融化般,老師與孩子間逐漸融合,化為一個聲音。

 

國際鋼琴大賽得獎者仙杜拉.賴特與樂團協奏的莫札特〈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是於1785年3月9日創作完成的。由弦樂莊嚴地奏出進行曲式的主題,鋼琴多豐富的裝飾音及繁複技巧,如同蜂鳥間歇停落在主題之上,最後鋼琴奏出如夢似幻的三連音、弦樂與木管以盡顯浪漫派的音樂語法,將溫婉氛圍延續到樂章結束。透過與名鋼琴家合作演出,帶給CYO團員們一個美好的音樂體驗,並提升音樂視野。

 

第二首曲目演出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於1807年至1808年間創作完成。由強大的張力與綿延不斷的四個音為「命運動機」貫穿全曲,此命運動機不僅穿梭在第一樂章各聲部間,更不時出現在另外三個樂章中,第三樂章及第四樂章間以Attacca(無間斷接續演奏)來做為銜接,最後八小節以漸強手法如勝利號角般的結束此曲,整曲有「穿越黑暗到達光明」之意,充份展現出貝多芬音樂的特色。

 

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也在暑期間舉辦音樂營的密集課程;而根據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的營運計畫,自5月至10月的固定合奏排練,在指揮家及執行團隊的努力下,一起創造一個真正屬於嘉義市的管弦樂團,讓這個樂團有自己獨特的聲音,並成為孕育音樂人才的搖籃!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將透過這場演出邁向新的里程碑,成為另一個嘉義市的代名詞!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YO.CHIAYI/?ref=bookmarks

嘉義市青年管弦樂團官網: http://cyo-orchestra.org.tw/

點閱18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