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30 家『高齡友善藥局』顧健康服務再升級 新增3項專業服務真便利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19 16:59
點閱19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為建構長者安全、專業、友善的用藥環境,嘉義市政府於今(108)年辦理藥局評核,已有30間社區藥局通過並加入高齡友善藥局行列,將黃敏惠市長領先全國推動的「健康的好厝邊-高齡友善藥局」服務再升級,從原本的5項藥事服務增為8項。嘉義市府也製作108年度高齡友善藥局認證標章及布條供民眾辨識。
 

黃敏惠市長表示:「很高興現在有30家的高齡友善藥局與市府一起照顧市民鄉親,藥師是我們社區最寶貴的資源,大家如果看到有認證過的高齡友善藥局歡迎多加詢問運用,也謝謝藥師公會全力支援,讓市民更幸福更健康。」;黃敏惠市長也說:「嘉義市在今年的四月份高齡化程度已經到達了15%,比起全國平均值14.81%都還要高,所以在面對全民護理的考驗時,更顯示出藥師照顧社區居民健康的重要性。」
 

嘉義市藥師公會表示,新增的3項服務包含:「增加民眾吸入器衛教及使用檢視」,目的是銜接醫院的治療,每個月再檢視一次民眾是否能正確使用這些吸入器,及時導正錯誤及不當的使用;「廢棄藥物處理與服藥順從性評估」,找出民眾不願用藥,或錯誤用藥的問題點,再提供適當的衛教或輔助器具;「助長照個案轉介服務」則適時的轉介失能有需求的民眾,接受長期照護評估。



 

市府衛生局表示,自101年起本市高齡友善藥局提供以下5大服務內容:(1)免費錠劑剝半及分裝服務(2)免費血壓計量測服務(3)免費提供老花眼鏡及放大鏡使用(4)提供藥袋大字體服務(5)免費藥品諮詢服務。藉由使用老花眼鏡、放大鏡與放大字體的藥袋,長輩更能看清楚藥袋上的資訊!另外,高齡友善藥局提供藥品分裝藥盒,並依長者需要協助切半,配合藥師有效的解說,讓民眾確實了解藥品的正確用法以及用途。高齡友善藥局也有免費的血壓量測服務,民眾量測血壓後藥師可以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建立慢性病諮詢衛教良好支持性環境。

 

未來嘉義市高齡友善藥局將提供更貼心服務也將擴大參與率,讓高齡者不用出遠門就有友善的用藥環境,民眾如有任何問題或指教可向本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聯絡。

 

點閱19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