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修復 黃敏惠市長期待SL-21回歸阿里山鐵道馳騁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23 15:09
點閱24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政府與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處)合作,今(23)日將民國65年起,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迎回嘉義車庫園區準備修復再使用。嘉義市長黃敏惠、林鐵處處長黃妙修、21號蒸汽火車當年最後一任駕駛呂文聲先生、多位市議員與里長、及眾多鐵道迷齊聚嘉義公園,歡送國寶蒸汽火車頭回娘家。現場在宏仁女中樂隊演奏的悠揚樂聲中,21號蒸汽火車頭緩緩從原地吊起,並從拖板車吊運到維新路平交道,下午由柴油機關車聯結,進入北門車站。而SL-25、SL-32蒸汽火車頭也在北門車站迎接,留下三台世界級的鐵道文化資產蒸汽火車喜相逢的歷史鏡頭。

「找回嘉義的鐵道文化是現在進行式。」黃敏惠市長感性地表示,火車要在鐵軌上運行,正如同蟲鳥在山林中擁有自然的天空,魚在水中悠遊。現場很多市民朋友是從小看著嘉義公園火車頭長大,是屬於市民朋友共同的成長回憶,今天要送百年的林業火車頭-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回歸鐵道,期望火車頭再次發出「蒸汽」聲,更能「爭氣」,回歸鐵道跟大家打招呼。大家拭目以待,讓21號蒸汽火車頭未來在阿里山鐵道上自由馳騁、展現英姿。


林鐵處處長黃妙修說明,SL-21號是全阿里山引進的第一台28噸(淨重量)蒸汽火車頭,SHAY系列的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等設計,為登山型火車中效能最好、最會爬山(坡)的蒸汽火車。而全世界僅存的2台動態保存、登山型火車都在阿里山,1台是SL-31,另一台是SL-25。林務局編列1千200萬經費,此火車頭將在阿里山森鐵修理工廠-蒸汽火車最佳的再生基地進行修復,將在明年修復SL-21號蒸汽火車頭,希望保持原來燃煤的動力系統,這是文化資產保存很重要的一部分,目標是希望可以讓21號蒸汽火車頭重新回到阿里山鐵路運行,風華再現。

 

「蒸汽火車頭歷史帶來懷念,樂見修復再現往日風光。」現年72歲的呂文聲先生談到,當年他以23歲的年紀,於民國61年起擔任兩年的21號蒸氣火車的駕駛,直至民國64年火車停駛,親眼見證了火車頭的歷史任務終結。看到「老兄弟」(SL-21號)要進廠維修,他表示會常去關照、探望。呂先生回憶說,21號蒸汽火車開駛到阿里山上,在炭火足夠又好的情況下,約需6小時,通常在奮起湖站換班,而他的父親呂傳華也是蒸汽火車駕駛。

 

林鐵處表示,目前28噸蒸汽火車計7台、18噸計5台。21號蒸汽火車頭於日據時代大正三年(民國3年)由美國Lima公司引進,行駛在阿里山森林鐵道上,負責運送檜木下山並聚集在嘉義市北門口,嘉義市因此成為阿里山木材的集散中心。展望未來,相信經過林鐵處的修復後,21號蒸汽火車頭將重獲新生,並以嶄新姿態與民眾重新再見面。

點閱24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