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百業力挺嘉義市根除C肝 市長黃敏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25 15:51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是C肝的重災區!今(25)日上午嘉義市長黃敏惠率領市府團隊與眾貴賓及各行各業代表,在市府一樓中庭宣示「百工百業根除C肝」啟動,共同以行動支持嘉義市2025年根除C肝決心。市長黃敏惠感謝各行各業都站出來支持,也感謝台北南港扶輪社、台北樂雅扶輪社、嘉義玉山扶輪社等,積極爭取國際獎助金,把資源帶到嘉義市,未來將投入社區為沒接受過C肝篩檢的市民服務。

 

「一個人力量不足,需要百工百業共同來努力。」市長黃敏惠表示,根除C肝三部曲「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根除C肝首要是發起全民篩檢運動,現在除了市府提供30歲以上市民整篩服務外,接下來各行各業的頭家主動幫助員工篩檢,全體市民都要「主動篩檢」,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在積極就醫方面,現在醫學進步,不像之前要打干擾素那麼痛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僅維護個人健康,企業會更有競爭力,家庭也將更幸福。請大家告訴大家根除C肝的三部曲,讓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為健康來共同努力。

 

市長黃敏惠說,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危害人的健康和影響家庭的幸福甚鉅。曾經有朋友及親戚去治療C肝,在治療的過程中十分痛苦,所幸現在有很好的藥物可供治療及健保可以支付。提醒市民整篩服務到10月15日止,還沒參加的市民趕快到醫院接受篩檢、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找回健康,享受彩色人生。


現年68歲湯朝村,在55歲時,篩檢出有C肝帶原,肝指數過高。因還在上班,擔心注射干擾素副作用影響工作,遲遲沒有治療;五、六年前,知道有C肝抗病毒新藥問世,但當時該口服藥物還很昂貴,且需自費,因此沒有積極接受治療,直到今年政府宣布,凡篩檢出有C肝陽性且血液有病毒者,納入健保全額給付,今年一月才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經3個月療程,目前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且順利將肝指數從一百多降到十五正常值以下,恢復健康,擺脫肝苦人生。

 

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更可能造成糖尿病、洗腎、動脈硬化、認知障礙及巴金森氏症等全身性的危害,最有效的防治作為就是立即接受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預防再感染。衛生局長張耀懋提醒民眾,每人終身只需抽血檢驗一次,如C肝篩檢結果呈現抗體陽性,應回診進一步檢測病毒量,血液中有病毒量者,即可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癒率達97%以上,用藥簡便,副作用小,一個療程約3個月,藥物費用約新臺幣20萬元,由健保全額給付,減輕民眾負擔。

 

雲嘉地區因過去衛生因素,存有許多C肝隱藏性高風險族群。嘉義市104年全台肝癌發生率名列全台第一、死亡率全台第六、行政院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C肝風險鄉鎮,嘉義市東、西二區均高列第6級(0-7級)。嘉義市已將2025年消除C肝列為重大市政項目,市府提供30歲以上市民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篩檢項目內含每人一次免費接受B、C型肝炎篩檢。篩檢資訊請上:

https://www.cichb.gov.tw/other/bus_detail.asp?bust_id=1514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