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掩埋場光電廠啟用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賴子瑄/台南採訪報導   2018-08-14 14:25
點閱21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是全國最適合做綠能發電的地方。」台南市長李孟諺今(14)日出席新營掩埋場太陽光電發電廠啟用典禮。市長表示,新營掩埋場光電廠為全國最大、年發電量足以供2,580個家戶一年的用電量,這種運用閒置空地設置綠能發電設施的方式相當值得推廣。市府預估新營掩埋場光電廠的年均發電量可達902萬度,未來周邊更將成為一個結合市民休憩運動及環境教育的示範光電園區。

市長在致詞時表示,台南是全國最適合做綠能發電的城市,目前運用政府與民間私有地做綠能發電的核准件數約4,500件,總發電量已達550 MW,等於2.5座曾文水庫發電廠的發電量。利用閒置空間做綠能發電,不僅增加市庫的收入,也帶動地方的發展。像是柳營區及南科,都利用滯洪池做水上飄浮式的綠能發電。距離台南市2025年非核家園的1000 MW發電目標,市府和民間攜手合作,目前已達成1半以上。未來台鹽及台電也都有大規模的計畫,相信可以很快達標。

環保局長林健三說,新營掩埋場太陽光電發電廠土地面積約7.1公頃,總設置容量6,388 千瓦(kWp),預估平均年發電量達902萬度,可供2,580戶1年的用電量。並可與掩埋場1、2期用地闢建的公園及壘球場結合,成為休憩運動及推廣環境教育的光電園區。

台南市目前有57座公有掩埋場,其中9處已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分別為城西固化廠屋頂、城西零期、新營(三期、四期、五期)、麻豆一期、鹽水一期、西港大塭寮及將軍西和漚汪掩埋場;9處廢棄物處理設施(含掩埋場)的太陽光電設施可發電12.26MW,達成太陽能光電2年推動計畫目標的40%。每年約可發電1660萬度電,為市庫賺進約700萬元租金收入。

環保局指出,新營掩埋場太陽光電發電廠是由民間業者投資興建,並負責經營管理與維護,所產生電力除了回售台電公司獲取合理利潤,並依一定比例回饋市府做為掩埋場的租金,這樣的模式不僅創造市府、民間企業及台電三贏局面,也提高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環保局現正積極籌辦第三階段太陽能光電廠設廠,包含後壁菁寮、佳里塭仔寮、新市潭頂、西港八分掩埋場。另外亦將配合籌設沙崙綠能科技城,規劃在已封閉的仁德及歸仁掩埋場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點閱21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