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元花甲食堂揭牌 黃敏惠市長:嘉市今年新增核定7個老人共餐據點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8-10 16:21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社區老人共餐,作伙呷飯真正有家的溫度。嘉義市政府去(107)年度推出新施政計畫「花甲食堂-作伙呷百二」補助3個社會團體辦理花甲食堂,今(108)年度已核定7個新的老人共餐據點,加上去年已成立的興村人文關懷協會據點(另2個食堂將轉型作巷弄長照站,故108年未申請),計8個據點,每個單位市府核定補助20萬元整,總計核定上限為160萬元,預計受惠約350人。

 

培元花甲食堂今(10)日在嘉義鳳梨會社先天宮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成為黃敏惠市長任內第一個成立的老人共餐據點,同時也是今年度第一個揭牌的新據點,其餘6個食堂將陸續揭牌,提供共餐服務。現場食堂特別準備這個月精選主菜16道,道道健康營養,與貴賓一起「作伙呷百二」。


「放進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社區的溫暖、可愛就是抵嘉。」黃敏惠市長談到,嘉義市今年新增核定7個老人共餐聚點,各據點的花甲食堂讓阿公、阿嬤感受到溫暖與關懷,擁有更好的健康飲食,讓年輕人創業就業更無後顧之憂。

 

黃敏惠市長也強調,臺灣在民國82年已正式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嘉義市在同年也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達7%),在去(107)年,臺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佔達總人口的14%),而嘉義市比全國平均更早一年達「高齡社會」,而在今年4月,嘉市高齡人口已突破15%,嘉義市的考驗越來越大,「為老人設想等同於為少年人設想」,多年前她在長照議題剛起步時,就讓嘉義市成為臺灣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你我都相信,嘉義一定會更好。

 

嘉義市培元長青關懷協會理事長涂煌延指出,培元花甲食堂的房屋用地是私人無償提供使用,由志工與廚師規劃餐食菜色,並由市府西區衛生所營養師提供專業服務。自8/5起試辦,每週一到週四中午11時20分開始共餐,65歲以上每餐30元、65歲以下每餐40元、低收免費,目前每天平均可服務培元里約22位里民,並會持續增加服務人數。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蔡宏榮表示,透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學校納入餐飲、幼保、行銷等科系學生,以人為本,從在地出發,設計「活動式」的樂活餐飲、安全照顧機制規劃、高齡桌遊、長照宣導、健康體適能等課程,目前該校約有200位學生加入社區服務。

 

市府社會處長青及社會行政科長李憶君指出,今年新增的花甲食堂分別為友忠長青進會、中庄社區發展協會、培元長青關懷協會、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國社區發展協會、鳶尾花人文促進協會及東川社區發展協會。

 

社會處長林家緯表示,市府重視長輩福利,不但努力推動中央長照方案,也有很多高齡友善方案在進行,除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照2.0的ABC據點推展,也努力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努力讓長輩們健康老化、活躍老化,所以包括健康檢查,即早預防可能產生的疾病,還有健康促進活動、長青學苑課程,就是要讓長輩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點閱17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