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校長會議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8-13 16:27
點閱17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十二年國教課綱108學年度正式實施,教育部13、14日2天在嘉義女中舉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南區場)。今(13)日上午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主持開幕儀式,並邀集南區11個縣市校長出席,現場人數約320人。本次會議主題為「跨域課綱國際化,多元素養科技興」,素有教育市長之稱黃敏惠市長亦親臨參與,黃市長表示,因應新課綱的實施,嘉義市已即早做好準備,期待在教育部的帶領下,中央與地方發揮夥伴共好精神,共同迎接新世代教育政策,讓新課綱順利推行,造福廣大學子。

 

市長黃敏惠表示,「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孩子未來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未來則掌握在每位教育工作者手上。8月剛上路的新課綱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與「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教育核心理念不謀而合。感謝教育部在教育方面給予本市諸多支持與指導,為因應108課綱,嘉義市在設備、師資等都做了最好的準備,將秉持著以「學生為主體」的核心思維,致力為學生開創更多機會,培養學生面對未來世代所需的前瞻能力,強調學習應與生活的結合,培養嘉義孩子成為國際競爭人才,以成就每一個孩子。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為讓校長們齊聚共同探討校務的發展及推動重要教育政策,特別舉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校長南區會議。期望藉由本次會議凝聚全國校長辦學共識、分享實務經驗、掌握時代脈動及教育新思維,因應新課綱實施,落實教育政策的推動與變革,達成本次會議主軸「跨域課綱國際化,多元素養科技興」的深自期許,實現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共同願景。


潘部長提到,108新課綱的實施,在課程規劃上以核心素養作為重要的基礎,並增加科技領域,讓學生能經由學習,將知識、能力與態度融入生活情境中,並透過動手做的機會,培養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因應未來不斷變動的數位環境,進而成為擁有終身學習力的學習者。

 

為讓與會人員參與教育經驗分享、掌握新時代的教育議題,以落實教育政改革、開創教育新局,會議首日上午,由潘部長於開幕時介紹新任校長,並頒獎表揚校務評鑑優良學校,接續登場議程的是由潘部長親自主持的「教育專題演講」。

 

此外,為拓展與會人員教育視野,了解國際情勢發展,教育部特邀請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先生「疼惜台灣放眼國際:挑戰與機會」,從不同面向解讀議題。下午進行「分組教育專題研討」,研討主題共計四大面向:「新課綱銜接與統整」、「新世代校園環境與制度」、「特殊教育陪伴與成長」、「師生共好與友善校園」,並邀請具備議題相關經驗之高中校長擔任與談人,期以經驗分享的方式,激發更多新的教育思維及火花。

 

會議第二日,「國家重大政策說明」討論重點分三項主題:高風險學生愛與關懷課題、大學入學考招新制及國家數位人才培育,期許學校校長能了解教育發展重點與趨勢,深化校長的辦學視野與理念。

點閱17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