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 復古藝陣齊獻藝 黃敏惠市長參加起駕儀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8-30 16:08
點閱24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農曆7月底鬼門關,嘉邑城隍廟於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活動,嘉義市長黃敏惠、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議長莊豐安等多位貴賓30日都到場參與起駕儀式。眾人於廟內參拜後,恭請神尊上轎、出駕,熱鬧展開「城隍夜巡諸羅境 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活動。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歷史悠久,更擁有獨特的祭典文化。城隍爺夜巡遶境市區,招回還在人間流連忘返的鬼魂,請落單貪玩的孤魂野鬼回到陰間,也保佑信眾平安,讓百姓能夠安居樂業。


黃敏惠市長強調,「夯枷」消災解厄科儀更是獨一無二的祭典活動,讓信眾透過與城隍同行的盛大出巡,心靈上獲得安定慰藉。今年6月領軍前進日本拚觀光,就推出「城隍夜巡」祭典觀光旅遊。很高興今年不只麥寮鄉親聞訊揪一部遊覽車團,更吸引日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成功在國際間打響知名度。



 

今年「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活動由城隍爺率什家將、范謝將軍、黑白無常,抓拿逾假未歸的「好兄弟」回陰間,讓全市民安居樂業;同時城隍爺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也依往例,根據警察局所提供常發生交通事故之六處路口,到忠孝路與新生路路口、民生北路與興業西路路口、吳鳳南路與世賢四段路口、吳鳳南路與興業東路路口、吳鳳北路與垂楊路路口及民族路與新生路啟明路路口等進行「城隍掃路角」儀式,淨化路口保平安。


除了有古裝出巡隊伍、陣頭表演,以及許多民眾自動參與的「夯枷祈福」,今年夜巡禮聘「戊己劇團」,以其獨特創新之「鼓陣+火舞」前來助陣,長義閣掌中劇團更打造4尊160公分高全新人形木偶,<鑼鼓喧天·迎城隍>創意偶戲的定點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再加上比遊覽車還大(高五公尺、重百公斤)的大獅頭,整個夜巡內容豐富精彩,亮點十足。

 

為推廣公共運輸,交通處配合夯枷夜巡活動舉辦「搭公車好禮限時送」活動,讓今日中午12:00至下午17:00搭乘市區66路「台灣好行光林我嘉」線於「城隍廟」站下車的民眾,都可獲得由城隍廟所提供的特色吊飾及城隍護佑平安符各1份,限量80份。

點閱24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