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學子歡喜「轉大人」 市長黃敏惠為青年朋友送上祝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8-31 18:48
點閱18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吾嘉子女初長成!市府為慶祝本市年滿16歲的青年男女「轉大人」,今(31)日特別在市府中庭舉辦成年禮儀式活動,總計有105位參加。嘉義市長黃敏惠、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人都到場參與,為所有青少年朋友祈福祝賀,期望透過舉辦成年禮儀式,讓每位青年能夠有所成長,懷抱感恩之心,並勇敢承擔責任。活動現場子女以跪姿雙手托盤奉茶,答謝父母養育之恩,父母紛紛擁抱子女,場面溫馨感人。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南華大學、佛光山圓福寺及城隍廟、地藏庵的協助、贊助這次活動,共同為參加成年禮的同學們,致上最佳的祝福。今天很高興能夠參與孩子們重要的時刻,在活動中看到許多父母流下眼淚,讓人非常感動。勉勵學子們,行成年禮之後,大家不再是個孩子,必須要開始學習承擔責任,懂得凡事謹言慎行,銘記師長教誨,表現出成年人的模樣,為自己行為舉止負責,更重要的是不要再讓父母親操心。

 

而本次活動上賓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也用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來勉勵同學,努力投資自己、回饋社會。



古代士人家庭中男孩子年滿二十,即舉行隆重之加冠典禮,女子則年滿十五許嫁而笄表示彼已成為端莊穩重之成人;今年的成年禮,市府與南華大學、佛光山圓福寺合辦,依循周朝古禮,特別設計了「淨儀、行始加禮、再加禮、三加禮」等系列活動。

 

成年禮儀式透過奉茶、宣讀成長誓言、父母親自為子女披戴白巾,代表青年脫離童稚邁入生命的另一階段;再由市長黃敏惠分別為青年掛上黃色長巾,讓青年認知從今肩擔重任,最後青年給每位父母深深愛的擁抱,感謝養育之恩,營造溫馨感人的氣氛,讓參加者體驗一個溫馨特別的成年禮。

 

市府舉辦成年禮的意義,在於藉由這個儀式的舉行,讓已「成年」的年輕人認知自已角色的轉變,並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成年」對一般時下的年輕人而言,或許充滿了歡樂與希望,但如何藉由成年禮儀式告知他們已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幫助這些成年人認清自已的責任,以更成熟的態度及心靈來面對未來,讓這些年輕人了解愛護自己,懂得惜福感恩才是對父母親最大的回報。


這次成年禮活動,曾榮獲優秀青年表揚及全國模範母親、移民署特殊貢獻移民、嘉義市績優志工的新住民(越南)單親媽媽陳竹莉,也帶著她的2名女兒洪思惠(18歲) 、洪翊宸(17歲)一同來參加。

 

姐姐洪思惠說,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成年禮活動,覺得非常有意義。看到媽媽代表家長致詞,讓她與妹妹非常感動。接下來將離家到外縣市就讀(南台科大資訊傳播系大學一年級),將認真讀書,不辜負媽媽的期望,拍攝影片是她的興趣,希望未來能朝這方向發展,也希望媽媽不要為她擔心,能好好照顧自己。



 

妹妹洪翊宸說,參加成年禮活動,讓她看到許多平常難得見到親子互動的溫馨場面,自己也能藉此向媽媽表達感謝。她提到,目前就讀嘉義高商,但因有感社會上有很多人需要幫助,未來目標希望能考取台北護理大學心理學方面科系,從事社工方面工作,幫助他人。

 

陳媽媽說,獨力撫養2名女兒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一切都值得。自己雖然是新住民,但很努力學習如何教育孩子,兩個女兒也都非常貼心懂事。她提到,自己上個月生日,孩子們用生活照親手製作成卡片及相簿,並上頭寫滿溫馨小語做為生日禮物送給她,讓她非常感動。對於孩子的期待就是希望他們能保有一顆善良的心以及良好的態度,找到自己的志趣快樂的成長,幫助他人,貢獻社會。

點閱18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