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邊ㄟ所在-願景田調交流吧 黃敏惠市長引領嘉義翻轉的能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07 17:04
點閱23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鐵路邊ㄟ所在」是什麼樣的地方呢?市區鐵路高架化已經啟動,都市發展處結合願景館田野調查工作隊,從今(108)年6月至8月召集在地居民及返鄉青年,舉辦9場田調工作坊,針對鐵路沿線景觀資源、歷史人文、及鐵路高架橋下空間等課題,深入調查的鐵道兩側7個區域的資源,進行為期2個月、範圍長達10.9公里的踏查記錄與資訊彙整。


市府於今(7)日在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舉辦「鐵路邊的所在-願景田調交流吧」,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市議員、鐵路沿線各里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們觀賞鐵路沿線田調影片首映;黃敏惠市長並親自絹印由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學生林欣蓓設計的城市圖騰-「鯨躍而起,尋洄嘉義」,代表嘉義市將透過鐵高建設,像鯨魚般翻身躍上,並藉由傳「袋」儀式,象徵黃敏惠市長帶領市民「共同經營當代、傳承過去、展望更美好的未來,讓在外的游子洄游到我們所在的嘉義。」

 

現場傳來由江益源作曲、演唱的《作伙來去迤嘉義》歌聲,「咱作伙來去迤嘉義,一個親像仙桃的城市…水池兩邊是夜市,試吃雞肉飯的氣味…」唱出嘉義市區熟悉的美食與地標,更為嘉義市邁向「都市更新」注入一股充滿願景的能量。

 

「新、舊融合的城市紋理將成為嘉義市獨有的新地圖。」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從對話當中找到共識,我們才有往前走的能量。」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將帶動都市發展,藉由田野調查,更期待透過與市民的雙向溝通, 由「對話」規劃嘉義市未來的願景,鐵高更重要的是在工程後,帶給這個城市更好的改變。未來都市縫合、都市更新,以及都市產業的發展都需要所有人作伙關心打拼,讓嘉義市「城市翻轉」的能量,再次成為歷史上重要的見證。


田調計畫主持人葉哲岳老師現場介紹7大分區的田調資訊,有工作坊年輕人走讀所見所聞,投入鐵道兩旁拍攝並加入文字的願景藝術創作;還有吸睛的美好生活再+1區域,呈現4位攝影師從不同的拍攝角度去觀看嘉義,感受嘉義市的價值。現場以平面、空拍、黑白、彩色照片,展現嘉義市的各種風貌。配合工作坊也提出《鐵路邊ㄟ所在》成果冊,田野調查實境區則由陳世岸建築師現場解說。

 

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學生林欣蓓也加入田調工作,並設計城市圖騰。林欣蓓談到,她以北香湖公園裡的北香湖樣貌設計「鯨躍而起,尋洄嘉義」圖騰,鯨魚透過跳躍來溝通,就是市府與市民一起溝通城市願景,鐵高沿線景觀資源是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藉由鐵高讓市民參與活動,連結各個資源點。

 

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預計將於今年10月至明年1月間,深入市區鐵高預定經過的7大分區舉辦6場次的「移動工作坊」(里民大會),透過公民參與模式,與在地各里居民雙向溝通,探討鐵路高架後,土地及空間再利用的可能性,並型塑都市發展願景,讓嘉義市成為兼具拚經濟與市民幸福感的西部新都心。嘉義市鐵路高架工程已於 106年12月23日動工,並預計在 115 年通車,都市發展將透過交通建設,帶動城市翻轉。

點閱23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