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108年教師節表揚大會 191位教師獲表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19 19:15
點閱17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108年度教師節表揚大會於今(19)日上午於南興國中活動中心盛大舉行,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頒獎表揚,今年獲表揚教師總計191位教師,其中蘭潭國中謝明冲主任榮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另外本年度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計有1位,為林森國小蘇彩霞老師,蘇老師持續奉獻於教育長達40年之久,這種持續奉獻的精神非常難能可貴。

 

「教育是希望工程,而老師是希望工程師。」市長黃敏惠表示,教育不僅可提供學生成功的機會,同時也是幫助老師學習成長的機制,這是一份以生命感動生命的神聖工作,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感謝老師無私的奉獻,用心灌溉種子,並用愛心、耐心等待發芽、茁壯,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成長,並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進而綻放燦爛芬芳的花朵!


市長黃敏惠說,「身為老師是我人生當中最快樂、最感恩,學習到最多的日子。」學生的成就讓她引以為榮,甚至到現在每一年都會接到學生寫的教師節卡片,無論他們做什麼工作,永遠是她最大的光榮與驕傲;今年獲得師鐸獎的蘭潭國中謝明冲主任,代表了一個很重要的意義,用愛與耐心關懷引導學生,尤其針對弱勢孩子及學習不佳的孩子都給予很大的鼓勵,創下了蘭潭國中連續十年零中輟的成績,他是一個大功臣,讓我們看見未來的希望。所以老師是一件很有意義、價值的工作,感謝所有的老師,祝福教師節快樂。

 

「用同理心對待每個孩子。」謝明冲主任表示,之前受到很多老師的幫助和啟發,雖然唸風評比較不好的私立高職,但是老師仍諄諄教誨,後來踏入教育界,也是以同理心對待每個孩子,例如,18年前剛到蘭潭國中任教的第一年,有位男學生父親是失智的老兵、母親智能障礙,為了生活,他每天都到網咖打工,並睡在那裡,隔天就不來學校。每天都去找他,把他帶回來學校,隔幾天又跑掉,再去找,就這樣陸陸續續,你跑我追,將近整個學期。但是一直鼓勵他,並且說:「爸媽的狀況不是他們願意的,你也要替往後鋪路,想想自己的未來。」就鼓勵他讀私立職業學校的建教班,好好的把學業完成。後來讀完高中三年、當完兵,回到學校找他,說要準備出社會工作了,覺得滿窩心的,因為一個孩子就這樣把他找回來了,也肯聆聽我的建議,替他往後的人生目標找尋自己的目標。


謝主任說,「多1%的關心,我們可以看到孩子10%甚至100%的成長,改變或許不是現在,但可以影響孩子的未來。」人生階段只是個過程,不見得書讀不好,人生就沒有希望,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的優點和方向,不要放棄,多方面嘗試,從中找到想作的事情。

 

本年度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為林森國小的蘇彩霞老師表示,約七年前,有一個學生因為家庭因素到處轉學,後來轉到林森國小,也因為沒聽到父親的聲音就哭,吵著要回家,導致經常遲到、曠課、課業沒作及學習低落,導致人際關係差、沒自信。後來就是慢慢地跟他說話,用鼓勵的方式關心他的生活,例如,作業的字比昨天好看,就在集點卡上蓋一點、鼓勵他主動約同學去玩,漸漸地他肯說話、擁有自信,後來還鼓勵他參加校內台語朗讀比賽,得到小學的第一張獎狀;民國68年初任老師時,分發到精忠國小教音樂,校內沒有鋼琴、學生看不懂樂譜,每天放學都留下來練習合唱,寒暑假也不例外,終於在第二年嘉義市合唱團的冠軍,代表嘉義市參加全國的比賽。

 

蘇老師表示,在接到一個新班級時,會寫一封信給家長,學期前確定明確的課堂規範,並詢問家長孩子有甚麼優點或才能,能讓她注意到;學期末寫的給學生評語,她非常用心的寫,會以實際的例子,說明孩子吸引她的亮點為何;老師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要穩定才能理性處理孩子的問題,給孩子最好的身教,並且以建設性、具體的語言來鼓勵孩子,看到他們努力了,就給予肯定。


蘇老師說,「老師你的名字就是愛,教育孩子是一畝福田。」希望自己所學的輔導技巧,好好用在孩子們身上,協助孩子、家長解決困難,內心充滿喜悅,是自我肯定與生命的價值。孩子你是有無限潛能的,不要小看自己,將來一定有屬於你自己一片亮麗的天空。

 

今年頒獎典禮表演節目由南興國中管樂旗隊負責全場的演出,在打擊合奏《Marching Season》演奏中,舞出典禮序幕,現場多位嘉賓蒞臨致意,熱鬧非凡。中場表演則是由南興國中旗隊演出《炫影流光》,在學生動人的舞碼,配合現場的燈光,讓整個頒獎典禮在絢麗奪目的演出下,為師長帶來最大的祝福,現場溫馨無比。

點閱17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