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重陽敬老禮金23日起發放 黃敏惠市長致贈長輩敬老金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23 13:55
點閱510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慶祝重陽佳節,嘉義市108年度重陽節敬老禮金從今(23)日起開始發放到12月1日,預計將有41,027位阿公、阿嬤會收到這份敬老禮金,預估發放總金額為1億5,808萬2,000元。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親自到位於翠岱里的徐陳月如女士(95歲)家中致贈敬老禮金9000元,與同樣具有國文老師背景的徐陳奶奶開心話家常,並預祝所有嘉義市的長輩們重陽節快樂。

 

在與嘉義市長黃敏惠對談中,徐陳奶奶展現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人生,並以調皮、幽默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人生處世的哲理,現場歡笑聲不絕於耳。徐陳奶奶當年為了照顧生病的丈夫,選擇提早從嘉義高中教職退休,在丈夫肺癌病逝後,仍保持正向理念、赤子之心,這樣的精神更感染、影響周圍的人們。黃敏惠市長也向「心不老」的徐陳奶奶道聲重陽節、教師節快樂。

 

談話俏皮、處事樂觀的徐陳月如奶奶說,「人生不管面臨何種困境,都要堅定、樂觀的面對,你想什麼就會是什麼,所以要想光明面,不要被黑暗力量打敗。」徐陳月如女士原籍河北保定,北京大學畢業,即與時任空軍的夫婿隨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由基隆靠岸,直奔屏東潮州,然後輾轉來到嘉義,成為嘉義人。她先是任教華南商職,後轉任嘉義高中,視學生如家人,對課業落後的學生常給予輔導,並接濟困苦學生,對來自戰地金門有家歸不得的學生,更是長期邀請他們來家裡一起用餐。


她退休後加入嘉義展愛社濟助北園國中貧困學子的捐款行動,更長期資助世界和平展望會,協助非洲孩童就學。平日在報章雜誌上或鄰里發現有困難,需要幫助的人,她從不猶豫,即時慷慨解囊;對於社區的綠美化,更是出錢出力;而徐陳奶奶也獲選為嘉義市106年模範母親,三個兒子表現出色,在不同領域為社會服務。

 

市府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敬老禮金共分4個年齡標準級距,65到79歲每人發放3000元;年滿80到89歲每人發放6000元;年滿90歲至99歲每人發放9000元;百歲人瑞每人發放12,000元。

 

嘉義市持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在邁入「高齡社會」之後,對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友善,對老人家更是用心,黃敏惠市長大力提倡「從老而健康到活躍老化」,要讓高齡者健康老、不生病,健康的老人也不再是依賴者或被照顧者,藉由重陽禮金的發放讓長者有可支配的資源,持續社會參與,活出自信與尊嚴,達到老人以成熟的心態面對老化、成功抗老的理想。

點閱510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