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信良退回預算 民進黨團:議長違法擴權 退回市民福祉且阻擋前瞻建設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26 14:57
點閱23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26)台南市議會召開程序委員會,議長郭信良退回明年預算,對此,民進黨團緊急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郭信良無限擴張議長職權,於程序委員會違法退回預算,因無視程序委員發言逕自宣布散會,公然挑戰法治國家的底線,要求「重新召開程序委員會」。總召林宜瑾表示,郭信良議長退回預算案,等於退回廣大市民福利,也退回蔡英文總統力推、地方不分藍綠引頸期盼的的多項重大前瞻建設,台南市民何其無辜,竟要成為議長擴權下的犧牲品。

 
  林宜瑾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議會對預算案有「審議權」,但是沒有「退回權」,且依據《臺南市議會議事規則》規定,程序委員會並不負責預算案的實質審查,僅能處理編排議案等形式審查後送交大會審議。
 
 
  林宜瑾表示,法治社會強調分工,程序委員會和大會各有職責,程序委員會是僅由9人組成的寡頭會議,僅能負責形式審查、編排議案,沒有實質審查預算、甚至退回預算的權力。她強調,郭信良違反《地方制度法》,以個人意志剝奪其餘56位議員實質審查預算的權力,簡直是專制威權在台南復辟,行徑粗暴至此令人痛心錯愕。
 
 
  針對郭信良議長以「收支不夠平衡」為由,宣布退回預算案且立即宣布散會。林宜瑾表示,「台南市的舉債在六都之中是第二少的」,且歲出用於前瞻計畫建設,如圖書館興建、岸內糖廠影視基地、赤崁文化園區等建設,以及警消人事費、危險加成及勤務繁重加給等經費增加8億2,038萬7千元、農路改善經費增加1億2,000萬元等等,皆屬於造福市民的重要支出。

 
  對此,民進黨團呼籲郭信良「重新召開程序委員會」。林宜瑾認為,預算牽涉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對預算若有意見,可在大會及各聯審會中實質討論,讓57席議員針對有疑義的地方刪減調整;而絕非郭信良這樣違法擴權,以議長之尊包裹式否決所有預算,這種作法粗暴野蠻且對市民福祉極不負責任。
點閱23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