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佳節 黃偉哲九項老人褔利措施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0-02 14:32
點閱22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重陽節將屆,為表達對長者之敬愛與祝福,臺南市政府今(2)日辦理「重陽九九-臺南老人足幸福」發表會,由臺南市長黃偉哲及社會局黃志中局長及長輩代表共同揭開九項老人福利措施,要讓臺南長者重陽「九 (足)幸福」,為讓市民更加瞭解台南市的高齡友善措施,社會局特別錄製長輩們平日裡生活的縮影,影片亦於今天曝光,影片中的長輩們也一起到場欣賞。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市的財源,雖然不像其他五都這麼充裕,但市府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全心照顧我們每一位「細大人」。黃偉哲市長指出,市府挖空心思,想盡辦法推展老人褔利政策,諸如在九九重陽時致贈全市29萬長輩每人一千元的敬老禮金,其他還包括日照、長照、免費供餐、免費公車等多項服務,市府皆是卯足全力來做,黃偉哲市長強調,如何讓長輩過著有品質的老年生活或經歷老化的安好,市府肩負重任。台南市在老人福利上不以發放現金為主,而是以提供多樣福利設施的方式,讓細大人確實得到生活上的照顧、經濟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安慰。


透過老人福利宣導短片發表,黃偉哲市長趁機介紹台南市最有代表性的九項老人服務措施,如敬老卡免費搭公車、高齡志工、長青學苑、弱勢長輩房屋修繕、各種長照服務、到據點參加活動或共餐,還有祖孫同樂的親子館等都有相關服務措施。另,黃偉哲市長今日亦針對臺南市健康城市排名滑落一事提出說明,黃偉哲市長表示,市府首先要深入探討造成名次下滑的原因,是因為醫療服務設施提供的不夠多,還是別的縣市已經追趕上來。

 

但縱使排名下滑,黃偉哲市長仍對於臺南市的長照服務深感信心,他表示,臺南市在長照部份推得滿多的,以天下雜誌的民調來講,市民最滿意的項目一個是環保,一個是治安,其次就是長照,其實不同機構間的民調結果不盡相同,市府會多方了解,以供內部分析與檢討改進參考之用。

 

社會局指出,至今年8月底台南市65歲以上人口數約29萬3158人,占總人口約16%,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加0.8%,顯示老人照顧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臺南市政府關心並努力推動各項老人照顧的服務,臺南現有老人社區關懷據點有364處,數量是全國之冠;另有160處長者共餐據點、300個血壓測量據點,全面照顧老人家的健康及心靈。

 

今年台南市除致贈人瑞金鎖片外,重陽節敬老禮金也會在今(2)日下午撥入長輩指定帳戶;另社會局也辦理系列關懷長者活動,如50場次的花銀老師據點老幼共融活動、分區敬老活動、鑽石婚表揚及開辦家庭照顧者照顧故事徵文等等,長者們可和三五好友搭公車輕旅行,或到據點參加活動一起共餐,期望在市府的努力下讓長輩天天都過重陽節。

 


點閱22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