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調查 嘉義市勇奪健康城市非六都全國第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0-02 15:56
點閱19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康健》雜誌2019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日前出爐!相對資源豐沛的六都,嘉義市不僅拿下非六都第二名,也以黑馬之姿打敗3個六都城市,奪得健康城市全台第5名,尤其在醫療服務構面,嘉義市更是傲視全台!

 

據《康健》雜誌報導,嘉義市在醫療服務部分,醫師服務的人數只輸台北市,護理人員服務的人數更是全台第1少,醫護人員比其他城市更有充裕的時間照護病人。而嘉義市在黃敏惠市長主政下,也是全台第1個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的高齡友善城市,是全球前30個發起城市之一,同時也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的第1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

 

即使高齡友善示範城市計劃早己結束,市府還是繼續編列預算推動相關政策。嘉義市只有60平方公里,但目前東、西區就有4個整合服務中心、60個特約服務單位、14個巷弄長照站、8個老人食堂,提供喘息服務、共餐及照護媒合服務,讓嘉義市長照服務使用率成為全台第2高。

 

而除了醫療服務構面,嘉義市另一亮眼表現則在成功運用綠化對付境外空污。根據《康健》雜誌調查分析,嘉義市在「每萬人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體育場所及廣場面積數」排名第8名,勝過六都中的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嘉義人均綠地增加速度之快,更是全台第1。公園改善市容,讓市民有地方運動、社交,也能發揮滯洪池作用。

 

《康健》雜誌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台灣健康城市聯盟所訂定之「全國性健康城市指標」,從今年2019開始,每年將針對全台各縣市進行固定指標的「健康城市大調查」,依序從「社會經濟」、「醫療服務」、「健康環境」和「整體成果」這4個構面、21項指標,對每個縣市進行全方位檢視,資料來源為各縣市政府及行政院主計總處。

點閱19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