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硃砂、啟智慧 2018年孔廟文化節今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09-29 14:31
點閱188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祭孔大典,三百多年來始終維持傳統,每年固定舉辦春、秋二次祭典。今年台南市政府特以「斧鉞迎神」為題,舉辦「2018年孔廟文化節」,代表以高規格神祇出巡之際的前導儀仗,禮敬大成至聖先師。今(29)日李孟諺市長亦特別來到孔廟,親自為本市小一新生點硃砂、啟智慧,祝福小朋友開啟人生學習之路。


近年來市府循古禮舉辦「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新生家長趨之若鶩,今年開放報名當天不到十分鐘,限額120名隨即全數額滿。李孟諺市長在致詞時強調,市府舉辦點硃砂開智慧有幾層涵義,首先孔廟是全台首學,「首」字除了代表全台灣第一個學校,也有最高學府的意味;再者,孔廟左右兩邊分別是禮門與義路,代表著小朋友們開始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而現在將硃砂點在虎口,則是因為學習與著作都仰賴拿筆的手,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祝福小朋友們將來學習之路更加順暢,並有非常好的收穫與發展。隨後小一新生便在家長陪同之下,由李市長親自一一點硃砂。文化局並致贈完成所有儀式之新生一頂狀元帽,作為新生祝福。


本(29)日起登場的「2018年孔廟文化節」,文化局安排了精采的系列活動,包括「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說說孔廟匾額的故事」主題講座、「孔學.六藝」闖關體驗活動、「承天府行-明鄭之旅」文化踏查活動等,皆以孔廟為核心據點,突顯出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在我國文化資產上的重要意義。

其中,去年起推出的「孔學.六藝」闖關體驗活動,透過多元學習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課程、促進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今年再獲熱烈迴響。此外,三百年難得一見「台南孔廟御匾特展」,也同步於鄭成功文物館登場。相關系列活動介紹、進行時間及參加辦法可至台南市文化局網站查詢。
點閱188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