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公費流感疫苗11/15起分3階段開打 市府加碼自購1千劑疫苗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1-13 17:44
點閱211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最有效的流感防治措施。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108)年度已備妥95,000劑四價流感疫苗,自11月15日起依照疾管署規定分3階段接種,提供民眾接種服務,依序為11月15日起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明(109)年1月1日起則為全部公費對象。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13)日在流感疫苗啟動記者會上,與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副主任陳紫君、市府團隊、醫院代表及眾多里長、市議員等貴賓,一起提醒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永保健康。黃敏惠市長表示,流感高峰期即將來到,今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因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1個月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導致疫苗接種時程順延,嘉義市獲得議會支持,加碼自購1,000劑疫苗,提供給50歲以下,未符合公費接種條件(設籍嘉義市的身心障礙者、本市社會處登記在職中之托育人員、嘉義市國小教職員工)三大族群。

 

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副主任陳紫君談到,今年公費是選定四價流感疫苗,施打的三個階段,主要先從高傳播族群(學生與醫事人員)開始,再來是為高風險族群(65歲以上長者與學齡前幼兒)。她也強調,以健保資料的門診與急診就診百分比,目前疫情未超過流行閾值,每年流感流行期約在農曆春節前後,明年1月底是流感的高峰期,在農曆年前完成接種是最佳時刻,施打後約兩週就可產生保護力,可帶動市民產生集體保護力。

 

市府衛生局疾管科長黃露葵說明,今年加碼新增的是50歲以下,未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嘉義市國小教職員工」,並延續往年未符合公費接種條件設籍本市的「身心障礙者」與社會處登記在職中的「托育人員」免費施打。施打的四價流感疫苗包含H1N1、H3N2、B型山形株、B型維多利亞株,衛生局已與69家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合作,為民眾提供接種服務。並請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部立嘉義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慶昇醫院及陽明醫院入校為國小至高中職的學生提供免費接種服務。
 


市府衛生局也指出,12月8日起開始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年長者易受肺炎鏈球菌侵襲,設籍嘉義市年滿65歲或50-64歲有慢性高風險疾病,未曾接種者,即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而非設籍本市者需年滿75歲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者,才可施打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此疫苗可與流感疫苗同時及分不同部位接種。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為分為6大對象:1、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2、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3、50歲以上成人、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者。4、孕婦、出生6個月內嬰兒父母。5、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6、重大傷病者、高風險慢性病患、罕見疾病患者、BMI>=30等。有關公費流感疫苗合約醫療機構及提供自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cichb.gov.tw)查詢。民眾如有疫苗接種問題,也可電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電話:05-2341150)。

點閱211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