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領航兒童哲學教育 讓孩子們用好奇心探索世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1-21 18:14
點閱16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21)天是「世界哲學日」,嘉義市政府也宣布開啟「兒童哲學新紀元」,全面展開「兒童哲學教育三年計畫」,希望在現今網路媒體資訊爆炸的時代,從小培養學生獨立思辨的能力,並且帶動家長與大眾朋友重視此一課題,幫助社會建立正派、善良的幸福氛圍。經由黃敏惠市長與眾貴賓的見證之下,嘉義市率先邁開兒童哲學教育的第一步,更期待拋磚引玉,讓全國各縣市政府一起重視推動兒童哲學教育,提升學生的批判思考素養。

 

黃敏惠市長表示,聯合國在2005年將每年11月的第3個星期四訂為「世界哲學日」,這是對此人類最古老的知識與探索活動,給予一個嶄新且重大的國際使命,以促進不同文化的理解,並學習如何共存、共好。我們給孩子最大的財富,不只有物質享樂,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富足」與「明辨慎思」等帶著走的能力,透過「兒童哲學教育三年計畫」慢慢扎根,將思辨與對話融入在教育之中,啟發嘉義市的孩子們去探索這個世界,並且擁有不受拘束、無限的想像力,讓他們的天賦自由,創造世界的美麗。希望嘉義市在「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發展規劃之下,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未來。

 

黃敏惠市長特別感謝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於這三十幾年來推動兒童哲學的用心與努力,而創辦人楊茂秀教授也錄製一段影片祝賀。楊教授表示,兒童哲學來嘉義很久了,最早是在黃敏惠市長與李錫津前副市長支持下所展開;哲學其實就隱藏在生活裡,賦予人們想像的自由和勇氣,而小孩是哲學的種子、是哲學家,大人唯有虛心向他們學習,關心他們提出來的問題,哲學教育推廣才能成為永續不斷的思考實驗跟思考舞臺;最後,期許嘉義市作為推展思考教育的重要基地,讓孩子們養成多元、多層次、多方位的立體思考,進而達到自登自主的新境界。


今天記者會特別安排大同國小高年級學生演出黑光劇「飛行員和小王子」,此劇本是改編世界暢銷圖書之一的「小王子」而來,貼近孩子們天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表現性,完全符合兒童哲學所要傳遞的教育內涵,參與演出的孩子們也期待自己像小王子一樣,用好奇心去探索每個讓自己生命更豐富、美好的可能。



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表示,兒童哲學強調從日常生活中發展哲學思維,包括:批判思考、創造思考及關懷思考等3C思考;而要引導兒童哲學的思辨,可以從戲劇、詩、故事、文學、生活對話等多元形式為出發,透過深入淺出的劇情鋪陳,讓兒童對於問題能有更深刻的理解與反思;因此學校便以發展了13年,榮獲全國創意戲劇比賽11次特優的黑光劇,來詮釋兒童哲學的意涵。

 

黃敏惠市長領航各個關心教育的貴賓,一同開啟兒童哲學之鑰,要為嘉義市開啟「真、善、美」的大門,並將批判性智慧與創造性智慧擴散到每一個角落,造福每位孩子、每個家庭以及廣大社會。「嘉義市兒童哲學元年」,正式啟動!

點閱16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