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感謝消防英雄積極精進「救災安全APP」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2-13 16:36
點閱21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於近年來國內消防人員救災殉職案件頻傳,為保障救災英雄生命安全,市長黃偉哲要求消防局積極推動各項救災技能訓練,以及運用科技智慧加強火場安全管理;黃市長今(13)日親自主持「救災安全APP」智慧管控記者會,再次強調,維護消防人員的救災安全是臺南市政府消防工作的首要目標。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天透過現場展示看到消防局自行研發的智慧管控系統,運用在不論是火災、山難、救護或救災派遣,以及整體的現場遠端監控,還有無人機的應用,都充分見證了臺南市消防局是救災、搶險、搶救我們生命財產最精銳的隊伍;而且,還能精益求精,利用現有的裝備自行研發更新,更適合第一線消防同仁使用的改造機械與器具。

 

黃偉哲市長進一步指出,透過智慧管控系統,應用在救護車上面,可以讓醫院、醫師、救護車上的消防人員,和指揮中心即時掌握傷患的病況,以及最佳的動線路徑,能夠將患者就近送到最適合的醫院。此外,臺南市消防局亦自行改造許多實用的設備跟無人機結合,讓消防弟兄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災情,提升救災效率,節省救災人力和時間;因此,黃市長表示非常肯定消防局因勢利導的績效,以及消防局對於消防弟兄救災時的安全掌控,這些精進都是讓市民的生命財產得到即時有效保障的最佳利器。

 

在黃偉哲市長的要求下,消防局亦規劃製作動態訓練教材,全面提升消防人員執行火災搶救能力,熟練各項火搶基本技能及建立救災安全之正確觀念。今日亦有市議員蔡筱薇、陳怡珍、黃麗招、周麗津、沈震東、李啟維等人到場,一同關心市民朋友的消防救災安全軟硬體設備改良。


消防局表示,今天發表的「救災安全APP」,是參考美國消防協會NFPA1404規定,收集同仁空氣呼吸器消耗檢測大數據及運用科技智慧管理建置,用在控管救災人員進出火場情形,輔助現場安全官管控入室救災人員及工作時間,並有氣瓶存量警示,可即時下令消防員撤離火場,比傳統使用白板等人工方式彙整資訊更加便利、更有效率。

 

此外,這款APP也引進遠端監控技術及無人機航點救援電腦,將遠端監控鏡頭安裝於消防車上,當災害發生時,現場除指揮官可下達指令外,總督導官亦可藉由指揮中心螢幕或個人手機即時掌握現場災情,並搭配無人機電腦預先規劃航點即時監控災情、傳遞災害現場影像,有助於現場指揮官決策判斷,加速救援行動,強化控管機制,以提升救災效率並守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另,第一線救護車亦配置60臺救護平板內建救護紀錄表E化管理系統,搭配紙本救護紀錄表雙軌上線,針對送醫過程中運用行動通訊與平板等資訊技術,結合派遣系統及E化表單,讓救護車、119指揮中心和醫院三方快速回報傷病患資料,且與臺南市各家急救責任醫院協調搭配使用, 預計明(109)年1月1日正式上線,提升民眾到院前緊急救護的醫療品質。

點閱21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