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運費陳情 翁縣長允諾恢復並照公糧運費一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許瑈恩採訪報導   2019-12-13 17:03
點閱17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縣長翁章梁12月13日下午在縣府接受義竹鄉親攸關玉米補助的陳情,縣長翁章梁為體恤農民的辛勞,現場立即裁定108年起恢復硬質玉米運費補貼且加碼0.05元,每公斤補貼金額調整成與公糧運費補貼一致0.35元,預計109年玉米運費補貼金額達1037萬。

  農委會農糧署「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在102年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有所調整,取消連續兩期休耕的補助,導致機械耕作的水稻及硬質玉米面積大增,使縣府在公糧及雜糧運費補助上的經費支出隨之增加,再加上「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針對栽植轉作作物獎勵金,要求地方政府配合負擔一成的經費,使縣府每年額外增加的經費支出高達1400萬元以上,相對增加縣庫沈重負擔

  因此,考量到總體農業經費運用,農業處檢討農業經費支出的調整,也希望相關農業經費用於更具競爭力的補助措施上,於104年停止雜糧運費的補貼,後續並增加溫網室設施補助的經費。

  13日立委蔡易餘和義竹鄉長黃阿家帶著義竹鄉親向縣長翁章梁陳情,種玉米利潤微薄,近期又遭秋行運蟲肆虐,產量減少,希望縣府能夠體恤農民恢復104年的玉米補助。

  「讓辛苦農民穩定生產是政府最大的責任」縣長翁章梁表示,陸續接到許多鄉親陳情玉米補助的問題,經過與農業處討論後,當場裁示於108年起恢復硬質玉米運費補貼且加碼0.05元,每公斤補貼金額調整成與公糧運費補貼一致0.35元。

  翁章梁指出,對農業的大原則有兩點就是如何讓農民成本降低和種植品種較好的農作物提高農民收入,從小他就是農家子弟出生,了解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給予適當的補助,照顧農友。

  立委蔡易餘指出,嘉義縣義竹鄉是台灣主要雜糧生產區,硬質玉米種植面積兩千五百公頃,農戶約二千八百戶,以鄉鎮市而言,居全國之冠。他感謝縣府聽到農民的心聲恢復玉米補助,並調整為公糧運費補貼費用,讓辛苦的玉米農民都能受益。

點閱17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