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焚化底渣處理廠今啟用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1-02 15:14
點閱21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今(2)日舉行「台南市焚化底渣處理廠」啟用典禮,環保署長李應元、台南市長李孟諺及台南市環保局林健三局長特別到場為新廠揭幕。台南市的廢棄物資源循環經濟,從今開始邁向新的里程碑。

李孟諺市長表示,廢棄物及汙水處理對地方政府來說是相當艱鉅的工作,例如過去被稱為台南黑龍江的二仁溪,經過市政府大力整治,及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目前水質大幅改善,甚至冬天已經可以在河口發現鰻苗。而過去台南市焚化底渣的篩選及再利用工作都是全部交由民間處理,衍生不少疑慮及問題。現在由市政府自行建廠,並委託民間營運,將使公共工程施工單位更放心使用底渣,再生粒料也更有效去化。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指出,歐洲流行一句話「turn ash to cash」,用來形容將可利用的廢棄物轉變成資源,台南市政府打造的這座底渣處理場可說是「點石成金」,將焚化底渣變現金,並透過科技及現代化管理模式,大幅提升品質及產量,未來也將是一個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的示範園區。

環保局林健三局長說,環保局目前也正規劃建置再生粒料水洗流程及加工廠(CLSM廠)或製磚廠,未來垃圾焚化後所產生之底渣,從產出、處理、加工後再利用,將可用一條龍的方式處理,不僅可確保再生粒料二次加工品質,避免再有因委託民間廠商處理而衍生違法堆置或申報不實等問題,也可協助其他縣市處理焚化底渣,使再生粒料可妥善處理並使用於公共工程,共享廢棄物資源循環經濟。

台南市每日產生之垃圾,是透過城西及永康焚化廠處理,每年約處理50萬公噸垃圾,總共產出約14%-15%之焚化底渣(每年平均約7萬公噸)。產出之底渣在106年以前皆委託民間處理及再利用。雖法令有相關規定及限制,過去仍發生業者違法堆置及使用情形申報不實等狀況,導致底渣再利用產品去化受阻,也降低施工單位使用意願。環保局為解決根本問題,創全國之先,引進德國先進設備技術,耗資1.1億元,自建焚化底渣處理廠,將底渣精細分選,預計每年可將8萬8,000公噸的垃圾焚化底渣產製為再生粒料,同時可回收鐵金屬及非鐵金屬,將垃圾焚化底渣之經濟效益最大化。

環保局表示,細粒徑底渣佔比高,以往傳統篩分之方式已不適用,須採專業精細分選處理,新啟用的焚化底渣處理廠引進德國設備技術,建置國內首座具備彈跳篩及多道渦電流、磁選、風選與空氣刀分選等系統,透過升級分選技術,可回收90%鐵金屬、75%非鐵金屬及分離出4.75~19 mm(粗粒料)、2~4.75 mm(細粒料)及小於2 mm以下(極細粒料)之3種再生粒料,是全國效能最優的底渣處理廠。處理完成的再生粒料品質大幅提升,將增加施工單位使用意願,產出的不同粒徑再生粒料產品,也有利於多元化再利用管道推廣去化。

點閱21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