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第一家住宿式長照機構 27日大林慈濟醫院揭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許瑈恩採訪報導   2019-12-27 15:08
點閱28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提供長輩更安全友善的全日型住宿式照顧服務,108年積極輔導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申請設置,利用醫院未使用的閒置空間,透過修繕布置住宿環境,結合醫護、照顧及創新服務。12月27日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嘉義縣私立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由證嚴法師及縣長翁章梁共同辦理揭牌儀式。不僅成為嘉義第一家通過的住宿式的長照機構,也是全台第一家由醫療財團法人附設的住宿式長照機構。


  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籌設在感恩樓的第7、8、9樓,今年7月取得縣府150床籌設的許可,歷經5個月的規劃及整修,以及在23日縣府相關局處現場會勘審查通過後,預計先開放失能服務40床、管路照護含臥床重癱服務40床等80床。每一層樓都用「里」來命名,為了讓長者能夠在像自家般溫馨的環境舒適的過。



  27日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揭牌,由縣長翁章梁、證嚴法師、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以及慈濟大林醫院院長賴寧生等人一同進行儀式。稍早醫護人員進行簡報工作後,隨後帶領大家一一參觀單人房、兩人房、餐廳及休憩區等環境。事後證嚴法師更是贈送一本靜思語給翁縣長,期盼能帶給翁縣長心靈上的靜思與喜悅。


  翁章梁表示,嘉義第一家住宿式長照機構正式在大林慈濟醫院成立,證嚴法師也親臨現場觀看各種器材設備以及環境,期望透過醫療與照護的結合,讓長者能在這得到最好的照顧。此外,我也與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討論,看是否也能借助基金會的能力,來補足嘉義縣一些社區能量的不足,希望這個合作能夠順利來造福嘉義縣老勢大。


  另外,衛生局也積極輔導公立醫院,向中央爭取佈建住宿式長照資源補助計畫,補足嘉義縣住宿式長照服務資源不足的需求,預計申請在六腳100床、新港80床及竹崎200床等3鄉鎮。目前六腳鄉及新港鄉已通過審查,經中央核定補助計畫經費共計2億7,750萬元,另外還有3億經費在申請中。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說明,大林慈濟醫院深耕已有19年,在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後,更積極投入居家及社區長照服務。27日住宿長照機構落成揭牌,更是整合服務的重要里程碑,結合居家、社區及住宿式的長照服務能夠提供長輩專業生活照顧服務。


點閱28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