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嘉家安心 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揭牌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1-02 15:06
點閱19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 市長

人口老化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嚴峻考驗,因此嘉義市這些年來將建構完善的長期照顧體系作為重要的施政重點。為了讓長照服務流程更加完善、簡化行政作業,於109年度起將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法制化,在衛生局下設二級機關「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籌辦理長照業務,並於今(2)日辦理揭牌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臨主持,邀請當年台灣長照「建構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計畫主持人吳淑瓊教授,以及議員、里長及社衛政領域專家及市民林振瑞分享照顧母親經驗,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重要時刻。

 

市長黃敏惠表示,2000年行政院實施先導計畫,嘉義市是當時的實驗地區,感謝吳淑瓊教授就是計畫的主持人,今天在她的見證下說明長照的歷史,令人非常感動,幸好當時有這樣的實驗計畫,讓嘉義市把長照發揚光大;今天成立了二級機關,最可貴的是內部不斷溝通和協調,整合成對市民最有利的團隊,如公部門衛政、社政的整合,進一步則如公私部門的整合,像與醫療機構配合,而這些醫療機構也不斷自我檢討改進,是本市做好長照的重要力量;高齡化現象有如大海嘯快吞噬著我們,我們更要加快腳步直追,趕快做最好的準備,讓大家得到最好的照顧。

 

吳淑瓊教授表示,20年前我和嘉義市承接行政院「建構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開始建構各項長期照護服務模式,還去瑞典、英國、德國、加拿大及美國和日本等國參觀,將各國的長照優點都帶回來,從無到有的過程,十分辛苦。嘉義市就是長照2.0的領頭羊,如果當初嘉義市沒有這樣實驗計畫成功的話,沒有今天的長照2.0,成為各縣市觀摩、學習的榜樣,感謝市長成立一個正式的單位,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新生的單位,為市民創造更大的福氣。


嘉義市民林振瑞表示,媽媽有中度失智,藉由助行器雖能保有基本行動能力,但人格行為的改變,如做出一些不必要或令人擔憂的危險動作,如不斷跌倒等造成傷害的行為,這是身為照顧者最難的一部分;在長照中心提供服務後,媽媽因為白天有充足的活動,晚上更好入眠,最重要的是,她在那裡找到自我的價值,開始參加活動、社交,並且失能獲得延緩、體力有長足改善,也更因為長照中心提供了夜宿服務,可以讓自己有空間去安排作息,得以有喘息機會。長照服務不是取代家庭原有的功能,而是適時地提供一份即時協助,讓照顧者將家庭經營的更好。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表示,嘉義市是長照服務的領頭羊,長照2.0推動後,本市加強佈建完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深化長照2.0計畫,除向前延伸預防延緩失能計畫並強化失智症照護量能,並結合在宅安寧照顧、在宅醫療等服務將醫療與長照整合,更透過出院準備計畫,推動出院宅極便服務,讓急性醫療無縫銜接後端長照資源。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法制化,將縮短行政效率,完善整合各項服務資源,提供本市市民全人全家庭全方位高可近性的長照服務,期許嘉義市成為一個可以「健康老化,在地安老」友善宜居的高齡友善城市。更多訊息請上http://longcare.cichb.gov.tw/查詢。

點閱19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