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歷史名人故居掛牌儀式 李昇校長為杏壇留下無數佳話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1-11 18:42
點閱18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李昇故居(11)日下午舉行掛牌儀式,由市長李孟諺掛上紀念牌,李昇家屬包括夫人楊思莊,兩位女兒李文、李人及其夫婿,其子知名導演李安及李崗伉儷,與當地仕紳與會。李市長指出,李昇校長以「選聘優良師資、提昇行政效率」為先,一生作育英才,為杏壇留下無數佳話,十分令人景仰。

李市長表示,李昇校長隨國民政府撤退來臺,先後擔任臺東女中、花蓮師範學校校長、臺南二中、臺南一中校長等職務,掌理台南一中校務後,開風氣之先,放寬同學髮禁,又因在學生響應捐血救人運動同時,發現竟有1/5的學生血袋篩檢出B型肝炎,為了改善學生健康情形,積極籌辦學生餐廳,來提供學生營養午餐,對教育因材施教的理念與執著,值得後人仰望。

李昇校長除了桃李滿天下外,李家嚴謹細膩的家庭教育,為臺灣培育出李安、李崗兩位知名導演。今年李安導演趁著擔任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的機會自美返台,陪同母親楊思莊、2位姐姐李文、李人女士及弟弟李崗導演等家屬出席今日故居掛牌活動,表達對父親的緬懷。

李安導演表示,父親在台南安身立命,台南及南一中有他最深刻的感情寄託;而對台南的滋潤及扶養之情,他銘記在心,他愛台南,愛台灣。

文化局表示,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本市所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本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本市歷史名人分成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有198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建置(http://trd.tnc.gov.tw「臺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本日掛牌的李昇故居為本市第22處掛牌的故居。
點閱18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