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帶領市府團隊 針對武漢肺炎防疫應變提出專題報告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2-17 15:50
點閱156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黃敏惠市長帶領衛生局、教育處、建設處、觀光新聞處等提出武漢肺炎防疫應變專題報告.JPG

今(17)日嘉義市議會臨時會,由黃敏惠市長帶領衛生局、教育處、建設處、觀光新聞處等提出武漢肺炎防疫應變專題報告,將市府守護市民健康的完整作為,以及未來的因應,讓議會與全體市民了解。

 

專題報告完畢之後,黃敏惠市長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區域性也是全球性的問題,更衝擊到產業經濟的發展,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以專業來應對,度過危機。台灣過去有疫情發生的經驗,有最好的醫療與公共衛生團隊,市民朋友警覺性高這是好現象,但是不要恐慌,要配合政府一起來防疫,適度的運用防疫物資。我們要一起努力,期盼疫情降低後,回歸正常生活。

 

黃敏惠市長更特別感謝市議會給予指導與寶貴意見。面對2/25即將開學,黃敏惠市長呼籲家長們一起做好防疫工作,提早在家注意孩子的健康狀況,透過學生健康管理護照,每個人做好精準的健康管理與紀錄,在家裡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入校後教師再次把關,透過分流措施,不影響入校順暢度,也讓老師能做好教學工作。黃敏惠市長也強調,我們期待無災無難但總是會面對變化多端的挑戰,台灣經歷過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1N1,還有現在的武漢肺炎,防疫視同戰,需要大家一起來,這也是給孩子的機會教育。

 

而在專題報告中,黃敏惠市長向議會與所有市民朋友說明,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影響市民生活甚鉅。嘉義市政府在農曆除夕(1月24日)當天成立嘉義市應變指揮中心,防疫沒有假期、全體應變、號召市民並肩防疫。同時在市政的各方面,市府提出各項措施,就是要守護市民健康、安定民心。

 

黃敏惠市長說,嘉義市政府緊抓防疫三大關鍵,從「嚴堵疫情」、「調度物資」、「安定民生」三大方向著手。配合中央政策,全員行動,截至目前為止共召開四次應變中心會議,不斷滾動修正與檢視衛政、民政、警政以及所有其他部門的防疫狀況,同時針對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嘉義市政府更提出「口罩納入處方箋」,率先推出藥局藥妝店「口罩銷售公告」,愛嘉義APP協助市民掌握口罩採購地點,以及口罩銷售公告2.0等;更積極宣導「三手原則:拱手不握手、勤洗手」及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善用南部陽光增加抵抗力,還有校園、大眾運輸、旅宿業者、餐飲業者的各項防疫動作執行,就是要確保市民朋友能安心與政府一起對抗武漢肺炎。


衛生局表示,在108年12月31日大陸武漢肺炎傳出爆發訊息之後,嘉義市政府隨即啟動整備工作,109年1月6日衛生局召開12家醫院應變整備說明會,除夕當天(1月24日)嘉義市疫情應變指揮中心正式成立,防疫速度非常快速。在與醫院聯繫、居家隔離與檢疫、健康自主管理等各方面,更與民政、警政、醫療消防密切合作,守護人民健康。

 

而醫事人員、民眾最關心的防疫物資-口罩、酒精、消毒水等,提出多項配套解決方案,率先全國成立「醫事口罩平台」、建議中央將口罩納入處方箋;口罩實名制上路,民眾必須至健保特約藥局採買口罩之前與之後,嘉義市政府就推出「口罩銷售狀況」告示牌,請藥局明確揭示口罩供應狀況,讓民眾不白跑,降低恐慌。智慧科技處更更新愛嘉義APP,手機就可以找尋最近健保藥局地點,還有導航功能與口罩銷售時間。

 

此外,針對上班族採購口罩不便,更協調藥師公會提供上午8點半前銷售口罩的服務,以及升級「口罩銷售狀況2.0」告示牌,讓民眾很清楚的了解成人口罩與兒童口罩的銷售狀況。未來,衛生所也將加入口罩實名制販售行列,讓民眾更為安心。

 

衛生局表示,從疫情監視與處理、通報個案與隔離者健康管理、疫調追蹤、醫事人員口罩供應平台、人口密集機構感染管制作業、長照機購口罩供應平台、消毒物資採購、車輛調配與運送檢體、廳舍環境清潔消毒,以及各項教育種子教師培訓與衛教宣導等,市府全員行動,守護人民安心度過武漢肺炎防疫時期。

 

而最在乎孩子教育與安全的嘉義市政府,對於武漢肺炎防疫也做了完善的整備與執行工作,教育處與國中小、幼兒園、補教機構等多次召開防疫會議,共商防疫對策,同時要求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與補教業者務必落實防疫作為。此外,在開學之前做好各項消毒工作、籌備物資,並且模擬開學時的防疫工作與需求。

 

另外,在延長寒假的期間,教育處對於孩子的照顧也不停歇,除增印經濟弱勢學童午餐券,讓弱勢兒童午餐不中斷,也針對所有孩子推出「線上學習平台」,防疫在家也能繼續學習,落實十二年國教的自主學習課程。教育處強調,未來開學將以「學生健康管理護照」落實學生自主量體溫,做好分流措施,教育及強化學生防疫觀念。

 

建設處與觀光新聞處除積極推動各業者落實防疫、消毒各項作為,消保官並隨時監控防疫物資與其他民生物資的價格穩定性,目前尚無哄抬物價之狀況。未來也將配合中央振興紓困方案,使受武漢肺炎影響的各業者,包括交通運輸、旅遊旅館、食品餐飲、夜市商圈、文化展演等各領域提供各種輔導補助與協助措施。

 

另有關地價稅、房屋稅減免等,市府已向中央表達業者心聲,將努力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點閱156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