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志工做靠山 市府發揮創意送平安皂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02 15:38
點閱18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3

從2月27日周四開始,市民朋友到健保藥局、東西區衛生所購買口罩時,會收到一塊小香皂與勤洗手宣導單張。「小香皂直接送,就是要提醒市民朋友,勤洗手很重要」,衛生局長張耀懋表示,這一塊塊小香皂的背後,有著一大群人包括捐贈者、志工、公務同仁全體用心努力的心意。

 

衛生局長張耀懋說,勤洗手真的好處很多。做好手部的清潔衛生、正確地勤洗手,不僅能預防新冠肺炎,連腸病毒、諾羅病毒、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食物中毒等都可以預防。為什麼勤洗手的效果這麼好?因為我們總是用雙手去接觸世界:滑手機、敲鍵盤、按電梯、摸扶手、開門鎖,我們的雙手在不知不覺之間觸摸了很多隱藏細菌的所在,而用這雙可能帶著細菌的手,再去摸眼睛、鼻子、嘴巴,細菌與病毒就有侵入身體的機會。
 

也許有人會說,我習慣很好、哪會用手亂摸臉。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陳信均醫師表示,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2016年研究發現,人在一個小時內會摸自己的臉23次,所以「勤洗手、管好小手」才是預防病毒入侵的基本功。

 

知道勤洗手的重要性,還要創造一個方便的環境,讓民眾落實。最直接的「暗示」就是買口罩的時候,送上一塊小香皂與宣導單張,貫徹「很重要所以要多說幾遍」。衛生局說,而且這塊小香皂經過嘉義城隍廟、九華山地藏庵加持,真的是多洗多平安。


好的想法與創意,背後其實需要很多人的付出,例如口罩實名制的背後其實是全台電腦高手傾全力放棄吃飯睡覺的成果。而嘉義市這次買口罩送香皂,就有一批食安志工大軍,婆婆、媽媽、阿公、大哥總共30多人集合在衛生局的六樓,把堆積如山成千上萬的小香皂,一個個與宣傳單釘在一起、一份份整理好,送到藥局讓藥師給市民。

 

食安志工楊小姐說,聽到衛生局說要送平安皂鼓勵大家勤洗手,就自動來報到了。30幾個志工,一天大概可以訂好2萬多份的平安皂與宣導單張,大家就這樣連續奮戰了幾天,楊小姐說,能夠為民眾盡一份心力,覺得很開心。

 

食安志工趙小姐說,自己也是勤洗手的擁護者,現在人常常摸手機、打電腦,透過手接觸到細菌或病毒的機會真的很高,所以勤洗手真的是保健康。趙小姐說,好的政策都是很多人齊心努力的結果,大家都在為防疫做貢獻,市民朋友拿到小香皂時,記得勤洗手喔。

點閱18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