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3/13盛大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06 17:49
點閱23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 大合照_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嘉義市長黃敏惠支持鼓勵、黃明川藝術總監與團隊積極用心之下,邁入第7年的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CIADFF (Chiayi International Art Doc Film Festival),將於3月13日起至3月29日期間,每週五六日於市府文化局演講廳進行放映,持續聚焦於「藝術紀錄」領域,呈現影像紀實的多采面貌;嘉義市長黃敏惠今(6)日特別出席台北記者會,邀請大家一定要來看充滿全球多元、無限創造力的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CIADFF。

 

市長黃敏惠表示,小小的嘉義市卻有大大的能量,我們有畫都、管樂之都之稱。記得2014年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是第一屆,到今年已是第七屆,影展中許多嘉義在地的故事與世界接軌,因此每一次的國際影展都吸引了很多人,成為豐富我們內在心靈的養分;特別要感謝黃明川導演,因為他的堅持及高度,吸引很多的國際導演來嘉義參展,歡迎大家到嘉義市一起來觀看影展。

 

藝術總監黃明川表示,去年的影展「激進的天堂」及前年的「找不到的我」,事實上都是在講述「自我」,人類不斷地使用手機而失去自己,如人類自拍行為,在手機漫遊的世界中,像瘟疫一樣,人們拿起手機當相機、鏡子,失去了自我;本次影展焦點放在海外兩個國家,土耳其和印度,找來的是對社會關懷,而非社會悲劇的影片,如印度的一位奇怪農夫居然可以把一座巨大、荒蕪的島,種成一大片森林,而他家裡卻是一塌糊塗、貧窮,他居然每天可以走好幾公里的路,將巨大的沙洲島變成森林,這部片開了我們的視野,因此我們希望將亞洲、世界的共向帶入影展中。


文化局表示,今年以「創造真存在(Create Your Own Being)」為主題,以探尋藝術工作者在創作中的獨特見解,及其存在如何被記錄轉化與再造;除持續聚焦於藝術紀錄領域之外,本屆更突破影展慣例,首次策劃「行為/藝術」單元,選錄20部行為錄像、視覺藝術等相關創作,以開放性嘗試,再次呼應今年核心「創造真存在」,開拓更多的影展可能與啟發。

 

美術館說,本屆影展彙集國內外優秀藝術紀錄片作品,共由八大放映單元組成,總計有46部作品參展。其中有1部世界首映、6部亞洲首映、7部台灣首映,以及高達20部影展首映之作品。此八大放映單元分別為「印度光譜Spectrum of India」、「融入土耳其Inside Turkey」、「行為/藝術單元Performance/ Art」、「感性不休息Momentum of Senses」、「叛逆歸屬Resistance to all」、「思想大翻轉Thinking Revolution」、「奮進或等死Risk or R.I.P.」、「當代陶藝特別單元-世界新天目Fire in Heart」。同時,今年度也邀請多達6位國際優秀影人來台參與相關活動,開啟更多的交流對談,期望強化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在地化及國際化的形象。

 

本次影展除了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進行主軸放映之外,此次開幕放映更是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文化廣場擴大辦理。此外,更與嘉義在地兩處特色場域共同舉辦合計六場次之教育推廣放映,分別為25x40藝文空間以及嘉義舊監宿舍群(矯正塾1921)。影展期間亦舉辦相關講座活動,包括兩場校園推廣講座和兩場專題講座。校園推廣講座將於南華大學及國立嘉義大學兩所大專院校舉辦,並為兩所學校帶來富含活力及深度的影像鑑賞。專題講座則以「印度光譜」單元和「行為/藝術」為兩大主題進行延伸,前者將以印度導演拉非・阿里亞Rafeeq Ellias擔任主講人,後者則邀請到謝佩霓教授擔任主講人,以及藝術家崔廣宇、甘燿嘉、鄭宇翔與談,邀請影迷一同共襄盛舉。


本次記者會的表演活動由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結合防疫,打擊瘟神,讓現場貴賓笑得合不攏嘴。

 

更多活動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2020.chiayi.film/)與活動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iadff)查詢。所有場次皆免費入場,邀請全國民眾前來嘉義市、欣賞優秀藝術紀錄片,並感受嘉義市獨有的藝術文化!


點閱23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