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視傳系動畫《無人街廳》雙囍臨門 奧地利、捷克國際影展入圍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3-11 14:00
點閱29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鄧偉炘助理教授指導賴新容與朱庭緯同學創作《無人街廳》動畫,榮獲「奧地利維也納獨立女性國際動畫影展(2020 Austria Tricky Women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入圍,並獲得教育部補助師生出國參展,團隊同時入圍「捷克利貝雷茨國際動畫影展(2020 Anifilm-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s)」,全國僅《無人街廳》同時入圍此兩項國際影展,喜上加喜。
 
《無人街廳》除了該次在奧地利和捷克兩項國際動畫影展入圍之外,過去已獲得「中國2019泰達杯青年創意設計大賽·全球_數字動畫類佳作」、「2019第15屆荷蘭斯希丹甜蜜國際影展科幻類」提名、「2019秘魯巴別塔動畫節」提名、「2019墨西哥維拉克斯國際影展競賽」入圍等四項國際影展青睞,國際競賽累計6項,這也是鄧偉炘老師個人指導的第43項國際獎項。《無人街廳》國內競賽也表現優異,陸續拿下「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佳作、「第15屆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佳作、「2019第五屆Lexus新銳影展百強作品」入圍、「2019放視大賞動畫類-2D動畫創作組」入圍、「2019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入圍,國內外得獎連連,師生皆備感榮耀。
 
鄧偉炘老師說:「《無人街廳》從前製到完成大約花費10個月時間,在動漫實驗室指導的過程中,學生的表現從沒讓老師失望過。雖然組員只有兩位,但是彼此合作默契非常緊密,朱庭緯同學負責以3D動畫製作出流暢的角色動作和運鏡,並輸出成序列圖檔,賴新容同學則將每張序列圖檔畫上獨特鮮明的2D角色和奇幻場景樣貌,兩人技術相結合,讓畫面充滿無限想像和明確節奏的快感。這部動畫清楚描述上班族內心乏味孤獨又惶恐的日常,想掙脫現實束縛的心情,引起觀眾共鳴。」
 
導演賴新容說:「我們這組只有兩個人,但我的夥伴很給力,老師也讓我們非常自由地做想做的東西,讓我慢慢放下不安。我們畢業製作選擇動畫MV,主要是因為在二年級時,看到大四畢製有一組學長姐是做動畫MV,不管是畫風還是劇情,深受他們影響,我的組員剛好也想做動畫MV,就達成共識了。製作過程遇到了很多挫折,不管是技術上的問題還是討論上的衝突,最終都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加上好好溝通,整部作品就順利完成了。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以及不成熟的地方需要改進,但能和我的夥伴一起完成想做的作品,還有一位在背後扶持、認同我們的指導老師,真的非常的幸運。」
 
朱庭緯說:「畢業製作時,我們很快就決定要朝2D的逐格手繪動畫MV來製作,比較大的問題是我們在校階段所學的是3D動畫製作與軟體,對於這個決定有些害怕,畢竟是陌生的主題。在指導老師幫助下,我們用所學的3D動畫軟體為輔助,讓2D手繪逐格的部分減輕不少負擔,製作過程邊做邊摸索,得到外界肯定備感驚喜。」



點閱29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