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13 17:34
點閱30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1官網0.JPG

嘉義市二通老街從日本時代到戰後,曾是重要的貿易商圈,然而隨著嘉義市人口結構老化、中正路西市場攤位重建、外移等因素,二通老街不復以往繁榮的風采,因此文化局希望藉由「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讓民眾、參與學員了解二通文史,並讓參與學員提出一些回饋與行動,藉由攝影、插畫、影片來刻畫二通老街的文史風貌。嘉義市長黃敏惠今(13)日前往中正路上的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參加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展,邀請大家一定要來細細品味充滿人情味的講座及展覽。

 

市長黃敏惠表示,在嘉義長大的孩子,一定認識大通及二通,大通及二通各有特色,而二通以產業為主,山珍海味、百工百業匯集在這個地方,走進這裡就有特殊的味道,但是隨著時間的改變,許多老店雖已不復在,但是其精神都在,如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具有重要地位,就是「信用」,它已經100年了,目前是第五代經營,經過許多轉型,唯一不變的是就是它的精神「信用」,也就是嘉義人很重要的精神,更是人與人重視人情味的那一面,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覽。

 

蕭柏勳局長表示,本計畫邀請專業社造講師對學員進行老街活化與社造課程及講座,並帶領學員實地走讀二通街區,並參訪外縣市老街活化、社區營造的成功案例。最後由學員提出活化二通老街的5個行動方案,並於成果展中展出,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讓市民看見二通老街的美,也發現二通老街不同的風貌。


這次提出的5個行動方案包含中正路百年老店─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展出典藏老物的「丸茂百年紀念展」、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展銀牌得主黃名毅的「二通攝影展」、李彥瑩與在地插畫家劉小梯與陳桂芳手繪二通老建築的「二通建築插畫紀錄」、楊明杉及許育仁以臺語訪談二通老店家,並錄影剪輯變成「二通老店影像紀錄」,以及西市場青年經營團隊「向心力」合作編輯「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手冊」,成為未來推廣、記錄二通老街重要的紀錄。

 

行動方案提案人黃名毅表示身為嘉義人,從小就常經過二通,在經過幾十年的轉變,發現老街的樣貌不一樣了,過去的繁華榮景已不復在,不變的是二通的人情味。想藉由自己「主題人物攝影」的專長,以青年返鄉、青銀共創、傳承等主軸做為本次攝影展的提案內容,為二通老街記錄下美好的人、事、物與感動。他說,一開始只有設定3-5家老店拍攝而已,因為時間、經費有限,後來拍了一家、兩家後,欲罷不能,發覺每一家都有特別的內容,如中藥行、五榖雜糧店、金飾銀飾店、雞排和肉乾店,他接著表示,「其實這次時間有限,表現的內容不是非常完整,希望未來能走訪每一家。」

 

本計畫執行單位「嘉木居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薛俊朋表示,自己是在嘉義長大的孩子,對於自己的家鄉十分熟悉與熱愛,不僅了解二通老街的人文歷史,也認識了一群熱愛嘉義這塊鄉土的朋友,二通計畫中也培育更多的學員,期望透過本計畫能夠為嘉義做更多更好的事情,也繼續為家鄉的改變付出更多的心力。


「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展」,展期從3月6日至3月19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在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嘉義市西市場二樓休憩區展出,希望藉由本次的展覽、講座與相關活動,讓大家認識二通的美好。

-----------------------------------------------------------

「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展」

 

展覽名稱:嘉義市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成果展

展覽時間:3月6日至3月19日,10:00至17:30

展覽地點:

一、展場A-嘉義市西市場二樓休憩區

             3月6日至3月19日,10:00至17:30展出。

             於嘉義市國華街245號2樓展出。

二、展場B-丸茂度量衡專門廠

             3月6日至3月19日,10:00至17:30

             於嘉義市中正路267號展出。

三、成果展記者會

            3月13日11:00至12:00
            於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嘉義市中正路267號)舉辦。

四、分享講座

      (一)  二通踏查經驗

            3月14日13:00-15:00

             計畫主持人薛俊朋與本計畫課程學員主講
             於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嘉義市中正路267號)舉辦。

      (二) 走讀二通:街景的地方視角與空間關係

            3月14日15:00-17:00

            ​陳世岸建築師主講
            於丸茂度量衡專門廠(嘉義市中正路267號)舉辦。

            

點閱30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