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邀約體驗百工造藝向大師學習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3-21 17:42
點閱24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相當重視文化及工藝傳承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1)日出席以「百工造藝 Artists’Wonderland」為主題概念的文資處年度推廣活動,邀請大家走進已有350年歷史的普濟殿廟埕白天作伙鬧熱、傍晚露天看戲,並授予文化資產登錄證書表彰「糊紙-吳文進」、「細木作-王永源」兩位108年登錄的傳統工藝保存者,為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自102年以來每年舉辦的「向大師學習╳傳統藝術研習及推廣系列活動」,至今已邁入第8年的109年推廣活動揭開序幕。

 

黃偉哲市長表示,懂得欣賞藝術,還能跟著大師級的匠師和藝師學習,非常難能可貴,因此,非常感謝透過專業職人老師傅們的努力,能將傳統藝術和工藝傳承給後進晚輩,同時,也讓來自各地的藝術愛好者能夠藉此推廣活動,近距離觀賞他們的工藝作品,並且拜師學藝,學習試作,是很難得的藝術體驗。

 

黃偉哲市長說,承蒙各界工藝匠師和老師的大力協助,使得台南的文化氣息綿延不絕,期望藉著「向大師學習」這樣的研習活動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傳統文化,讓台南作為一座擁有「文化之都」、「藝術之都」美名的古都,能永遠為台灣文化盡一份心力傳承接續,也希望和今日參與活動的市議員陳怡珍、沈震東和李啟維一起努力。


今天「向大師學習╳傳統藝術研習及推廣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由太平歌演出揭開序曲,邀請大光國小家將團進行陣頭開場表演,並由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與社團法人台南市普濟文史研究協會等專業導覽團隊分別於下午及傍晚安排導覽遊程、與學員共同探索傳統工藝的精雕細琢,一訪普濟殿及周邊廟宇建築晝夜之美。在許荷西的〈普濟時光〉壁畫前,則將有甫獲授證的吳文進、王永源兩位藝師帶領民眾現場進行糊紙及榫卯的創作體驗,機會難得。



 

文資處表示,今年在傳統藝術推廣方面,每年叫好叫座的研習課程邀請到甫榮獲人間國寶殊榮的陳啓村藝師傳授「木雕-節氣畫稿雕刻技法」,以及麻豆集英社郭武驥團長教授「太平歌-樂曲演唱技巧」、杜牧河藝師分享「泥塑-神獸麒麟」、吳文進藝師談「糊紙-牛轉乾坤」、謝姓獅團謝仁德團長則主談「金獅陣-獅頭古法製作」,內容精彩、陣容堅強。


值得一提的是,文資處今年特別央請光彩繡莊林玉泉藝師由歷年「向大師學習」刺繡班學員中挑選具傳承潛力者9位,共同創作八仙彩一幅,期待透過今年推廣活動的多元規劃,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用自己喜歡的感知方式進入傳統藝術的世界,從中探索、認識在地文化底蘊,進而提升整體保存意識,啟發文化資產的創意思考。相關活動資訊陸續公佈於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網站與粉絲專頁,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s://www.tainanoutlook.com/activities/tmach

點閱24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