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玄天上帝聖誕祝壽大典暨高空盪鞦韆酬神表演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29 15:37
點閱23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市長站在鞦韆撒錢母.JPG

原訂今(29)日舉辦的嘉義市鞦韆節因疫情關係,廟方決定延期辦理。本日玄天上帝聖誕祝壽典禮亦改為從簡舉辦,由市長黃敏惠擔任主祭官,並請黃敏惠市長背著玄天上帝爺神像,站在高空鞦韆上灑送平安錢母,也安排高空盪鞦韆的高手酬神表演,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早日結束。

 

黃敏惠市長表示,清康熙年間下路頭地區瘟疫流行,神明指示辦理高空盪鞦韆,因此這個習俗便傳承三百多年。早期每逢閏月辦理,民國97年經廟方擲筊獲神明允許,改為每年辦理,嘉義市政府也於同年將鞦韆節正式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是很大的挑戰,不適合辦理人群密集的活動,因此活動延期,但我們感謝神恩的心還是在的。



 

黃敏惠市長也在此呼籲健康者可以多走出戶外,人群密集處建議戴口罩,也要勤洗手、拱手不握手,多增加自己免疫力;居家隔離、檢疫者一定要配合,不要四處趴趴走。

 

光路里里長林昇賢稱,玄天上帝聖誕為農曆三月三日,神明原指示今日(農曆三月六日)辦理鞦韆節祝壽,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為避免群聚感染,因此活動延期,但依照慣例,仍請過往得名的選手盪鞦韆表演,祈求疫情早日結束。



 

為籌辦高空盪鞦韆,廟方前往山區尋找合適的刺竹等竹材,再以竹、木為架,以繩、麻或竹立軸設座,不用釘子、螺絲,以藤蔓綑紮而成高度12公尺(近5層樓高)的競技高空鞦韆架,使人能或坐或立,再透過擺盪身體,搖晃於竹架或木架之間。因此嘉義市鞦韆節不但是宗教儀式,更傳承了傳統技藝,也是一項很好的體育競技。

 

今日站上高空盪鞦韆表演的陳聖宗為7連霸冠軍,他說自己因上帝爺指示昨日結婚,今天穿著新郎禮服盪鞦韆,來跟上帝爺祝壽,期望藉由高空盪鞦韆把不好的東西盪出去。並提到日後補辦鞦韆節,會繼續挑戰8連霸。

點閱23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