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導向教學研討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1-10 14:00
點閱20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舉辦「2020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導向教學研討會」,讓校內教師們互相交流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導向教學之教學理念方法及教學研究成果,以獲取更多不同的激盪與互助,增益研究成果之累積與教學品質之改善。
 
近年來臺灣高等教育環境轉型,2017年教育部開始啟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引導大學關注教學現場,提升教學品質,鼓勵大專院校教師以研究方法解決教學現場所遭遇的問題,以達成提昇教學成效,落實大學人才培育之目標。此外,自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高中職將實施以「素養導向學習」為主軸的新課綱,這意味著未來的大學新生將具備學用素養能力。如何在大學通識教育中承續此一「素養導向」的教學精神,會是各大學授課教師必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早於教育部正式啟動高教深耕計劃之前,即積極推動通識課程之改革,鼓勵教師規劃以「行動學習」及「問題解決」為導向之創新教學通識課程,落實教學實踐研究及創新,並於高中職調整課綱之前,即已陸續開設素養導向通識課程。

 
此屆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教學導向研討會,共有九篇論文發表,主題包括「跨文化素養導向通識課程學習歷程分析」、「海洋環境議題融入水肺潛水課程教育之教學實踐」、「導入設計思維教學對行動應用程式設計學習動績變化之研究」、「G-PBL:提升程式語言學習動機之遊戲式創新教學方法」、「共創共享教學實踐─以桃園市校長專業學習社群為例」、「文化素養在語文教學的實踐─從108第二外語課綱談起」、「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實務報告」、「我國高等教育核心素養導向藝術教育之方案規劃」,以及「家庭資本、成長思維、學生自我效能之相關研究」,內容多元而豐富,充分展現本校近年來對於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導向教學的努力成果。
 
南臺科技大學術副校長賴明材教授表示,此次研討會有幸邀請到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張詠斌副教授,以『大海洋裡的小巨人─有孔蟲教案在科學素養教育上的運用』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南臺科大教師分享在現今重視素養教育的教學理念下,如何設計出符合素養導向的教案,更感謝湯堯教授、林豪鏘教授、張菀珍教授、劉碧交教授、劉柏宏教授、張詠斌副教授、羅素娟副教授的精闢評論,為論文加值。期盼未來能繼續辦理此類學術研討會,透過各方賢達的交流指導,為教學實踐研究與素養導向教學帶來更多助益。

點閱20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